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低风险基金仍是基民最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王群航

  随着基金年报的陆续公布,2005年基金业的发展概况也显露出来。通过年报可以看出,个人投资者偏爱的仍然是风险较低的固定收益类基金,根据最新的未公开数据估算,目前,低风险产品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中国基金市场总规模的一半以上。而我们判断,我国低风险类基金正逐步进入成熟期,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

  低风险类基金产品将会被市场长期看好,主要原因在于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是市场的基本投资策略。市场上的基金产品主要有两大类:高风险高收益预期类产品和低风险低收益预期类产品,这两类产品位于各个基金公司产品线的两端。市场上对于基金的基本投资策略,就是要在高风险高收益预期类产品和低风险低收益预期类产品之间做好转换投资。对于基金可以进行长期投资,但这种长期投资绝对不是基金公司所宣传的那种从一而终的、简单化的、僵硬的长期投资,而是一种灵活多变的、以不同风险收益预期类产品为标的进行的、对于多种基金产品由多个中短期投资叠加之后形成的长期投资。

  这样,投资者可以通过自己对于风险与收益的分析与判断,主动控制蕴含在高风险产品中的风险,以低风险产品作为避风港,进而达到规避风险的要求,并在此基础上获得更高的收益。毕竟很多基金公司无法绝对控制住高风险产品中的风险,否则就不是高风险产品了。

  另外,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当前已经发行基金的基金公司数量已经达到了50家,其中,发行并成立有典型低风险产品———

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公司有30家,还有1家基金公司已经发表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招募说明书。这就是说,有62%的基金公司已经设立有低风险的投资产品,从而从供给方面较好地满足了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例如,2005年度最抢眼的基金公司要数银行系的基金公司,继前期交易施罗德、工银瑞信两家公司设立了货币市场基金之后,建信基金公司在上周末发布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招募说明书。至此,三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已经基本构架起了各自的基金产品线。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中国

人民银行的金融统计显示,2006年2月末,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经达到了15.12万亿元。这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数字,隐藏在这个数据的背后还有一个更加惊人的数据:国内的储蓄率高达51%!之所以惊人,是因为全球的平均储蓄率仅为19.7%,而且连海归派们青睐的美国也只有2%左右。据估算,在居民的储蓄当中,一年及一年期以下的定期存款和活期存款总余额约占全部存款的比例为三分之一左右。这就是说,低风险基金产品市场至少可以有5万亿元左右的巨大市场空间有待开发。

  当前,以货币市场基金为主的低风险产品收益情况很好,绝大多数基金的收益都可以保持在银行定期一年存款的税后收益标准之上。我们一贯认为,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策略,最主要的是看其当期的绝对收益情况,并把它和流动性结合在一起考察,只要不比银行定期一年存款的税后收益逊色,只要流动性余活期存款差不多,就依然具有值得投资的价值。因此,投资者可以长期看好低风险类基金产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