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基金年报暴露隐性重仓股 重点增持股涨幅惊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2:2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周宏

  小盘高价股成为核心配置方向,而商业地产、医药、军工、机械成为其主要增持主题

  历来被认为“黑马股乐园”的基金隐性重仓股又到了登台亮相的时候。根据WIND资讯对基金2005年报全部持股的统计,基金在去年年末的持仓重点再次出现大规模偏移。小盘高
价股成为基金的核心配置方向,而商业地产、医药、军工、机械成为其主要的增持主题。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股票在近期的表现可谓十分火爆。

  小盘高价股成为核心配置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2005年末的基金核心重仓股,再度发生大规模的更迭。医药、饮料、商业等具备持续增长潜力的消费类股受到追捧,而港口、交通等周期类个股则遭遇大幅减持,甚至出局。

  总体来说,相比上一期的基金持股。本次基金的核心组合更着眼于持续的“成长性”,而不畏惧股价的高低。这直接导致了大批小盘高价的消费类股入选。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前20位股票的平均股价高达23元,就是一个明显的证据。

  云南白药成为本期基金持有流通股比例最高的股票,作为和贵州茅台联袂的“高价股双雄”,这两个股票仍旧获得了大部分基金的青睐。另外,G海工、G苏宁等老牌热门股也拥有非常稳定的拥趸。

  不过本期核心组合的最大亮点在于新晋升的二线消费股,业界分歧很大的大商股份在去年下半年获得了基金的持续加仓,已经成为基金控盘比例第二高的股票。另外,金融街、片仔癀、小商品城、张裕、双汇等股票的基金持有比例也上涨惊人。这表明,基金的核心资产在成长主线上持续发展。

  重点增持股涨幅惊人

  基金重点增持的股票则昭示了基金组合的未来方向。从近期表现看,这批股票的表现确实抢眼,基金增持最多的大厦股份昨日上涨了8.76%,基金增持最多的酒类股山西汾酒最近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还有前期创股改复牌涨幅纪录的G厦钨等等都是基金去年年末的重点买入对象。

  从总体看,商业地产、军工、医药、电气以及汽车、二线白酒是基金去年年末的增持重点。另外,电气设备、部分中小板股票等也纷纷进入基金的投资视野。而和核心组合一样,中小盘股票仍旧是基金重点投资的对象。这表明,在有限的资金介入下,结构分化仍旧是未来的投资特征。

  基金此次增持的前五大股票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大厦股份、G康缘、新和成、平高电气、G苏长电。不过增持它们的基金却都是大名鼎鼎。这很可能预示着两点,第一,这些股票背后确有实质性因素吸引基金介入。另外,更多的基金可能会跟随介入参与投资。

  另外,军工是本期基金增持手笔最大的行业,G宝钛、洪都航空、G火箭,证券投资基金在上述股票上的持有比例都突破了30%,增持比例都高于22%。

  投资风格走出冬天

  综合2005年末的基金组合,可以发现两“分散”、两“集中”成为基金持仓的最新特点。而这很可能成为基金未来一阶段的持仓趋势,并相当程度地影响未来的市场热点。

  具体来说,基金投资的范围在去年下半年明显趋于分散,不仅基金持有的行业和主题趋于分散,而且基金的选股也从行业龙头股向其他股票分散。越来越多的基金,将主要资产从大盘蓝筹股中撤出,投向一些此前并不顾及的行业和龙头股以外的股票。本期隐性重仓范围之广,新面目之多就是证明。

  与之相应,基金的投资组合却明显走向集中,不仅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重仓股趋向集中,而且持有的单个股票的流通股比例也很集中。这体现了基金的投资风格,正从冬天的“抱团取暖”走向春暖花开后的“分散觅食”。尽管种种迹象显示,市场的资金供给仍旧没有恢复到最好水平。但是,“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投资基金已经开始放心大胆地在A股市场里“打猎”,这个状况对于场内投资者有没有启示呢?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