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调查:A股基金--做多中国新路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9:55 和讯网-红周刊

  “H股越来越贵,值不值呢?外资都会考虑这个问题,A股市场既然开了一个窗口……他们便有兴趣试一试A股市场。”——瑞银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

  《红周刊》记者 王正翊

  也许是多年熊市让海外资金嗅到了机会;也许是全流通的可期,让国际资本愈发认同
A股市场;也许是外汇资金的锁定期将由1年调整为3个月,大大增加了A股市场的吸引力。总之,2006年前后,外资发起A股基金的热情出现了一个小高潮:

  ——2005年底,发起扬子基金的富通银行再获3亿美元的新增QFII额度,得到了境外投资者的“哄抢”,即刻通过扬子基金再次进入A股市场。

  ——2006年2月,荷兰银行获批增加1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荷银当即明确,该项额度用于发起设立“中国A股基金”。

  ——正在申请QFII资格的英国保诚集团透露,一旦其QFII资格及额度获批,将会首先面向亚太国家发行专门投资A股市场的基金。

  可以预见,发起A股基金将与实业投资、

资本市场并购一道成为海外资金分享中国成长的一大方式。外资A股基金之梦源于哪里,这些年来又走出了怎样的路径?

  外资的“A股梦”

  尽管全球的基金公司,多年来一直在贩卖“中国概念”,推出各式“中国基金”,但其投向基本上都限于香港上市公司或H股,至多再有小部分的B股仓位,直接投资于A股既受限于政策,也受制于对“新兴市场”天然的警惕。

  QFII制度为外资投向A股撕开了一道口子,此后数只明确提出“投资于A股市场”的基金在境外陆续登场。汇丰银行发起的中国动力基金(China Momentum Fund)和富通银行发起的扬子基金(Yangzi Fund)是其中比较优秀者。虽然当时的A股市场正值“熊市”梦魇最酣之时,但这两只海外A股基金都做到了“富贵险中求”。中国动力基金从2003年10月推出至2005年2月该基金二次募集之前,回报率已高达32%;而扬子基金从2004年12月17日成立至2005年12月31日,实现了27.15%的投资收益(包括部分欧元升值因素)。

  1、用QFII额度创设A股基金

  汇丰中国动力基金——

  中国动力基金投资A股的额度来自于汇丰银行的QFII资格。汇丰当初获得了5000万美元的QFII额度,而“汇丰中国动力基金”将其中约2400万美元的额度用于A股投资。

  2005年3月9日,汇丰中国动力基金进行了第二次公开发售,受到了极其热烈的市场反响,两周内认购额已达1.53亿美元,比目标认购额高53%,汇丰只好提前停止接受认购。

  在数百只本土A股基金难以战胜市场的窘境下,外来和尚又是怎样把“经”念好的呢?据汇丰投资管理股票部董事黄子骅介绍,他们的主要投资目标是具有增长潜力和入行门槛高的行业和企业。

  但毕竟A股市场波动性极大,又很受政策影响,风险是不言而喻的。黄子骅说,除了采取由下至上的选股原则外,他们规避A股风险的一个方法,是通过调整基金持有A、B股以及国企红筹股的比重,以组合投资的方式来平衡内地股市的风险。比如2004年深沪股市表现较差,汇丰中国动力基金持有A股的比重就相应减少。根据2005年2月份的资料,该基金持有的上海A股比重仅约为15%,宝钢股份、上港集箱、申能股份等大蓝筹囊括其中;而高达六成的资金都投资于香港上市的国企及红筹股。

  扬子基金——

  扬子基金的A股投资资格来自富通银行的QFII额度。这只基金有着更为“纯正”的A股血统——只投资A股(以及A股市场的债券,现金),连含H股的A股公司都被排除在外(另外,恒生中国A股精选也是一只“纯A”基金)。

  “基金被命名为扬子,是取自中国最长、最重要的河流:长江(英文为Yangzi River),此江为中华民族的生命线,几个世纪以来,这里运送大米,盐,丝绸,茶叶等货物,为民族创造了财富。扬子基金,也想要创造这样的辉煌。”——在路演材料中,扬子基金的意义被提到了这样的高度。

  为什么要选择A股市场?他们的回答是:第一,中国是新兴的超级经济强国,这带来了独一无二的投资机遇;第二,A股市场是分享中国增长机遇最直接的渠道。A股市场涵盖公司很多,其中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公司,拥有30%以上的增长率,却并没有得到充分的认可和有效的定价,它们等待着西方资金的“挖掘”;第三,人民币的升值因素,增加了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第四,虽然有很多不确定性,但“它们是可控的”。

  虽然我们无从得到扬子基金具体的持股名单(其持股仅以富通银行的QFII名称出现),但在2004年该基金发起时给出的“核心A股公司”,如宝钢股份、上港集箱、上海机场、中兴通讯、扬子石化、山东铝业这份名单中,还是能够观察到受其青睐的A股特征。

  日兴A股基金——

  你是长江,我就当黄河。在扬子基金之后,另一个QFII日兴资产管理公司发起了号称日本第一只A股基金:黄河基金,并在2005年2月底进入发售期。2005年下半年开始,日兴AM中国人民币A股母基金开始频频出现在A股流通股东中。日兴公司以其QFII额度投入A股市场,也成为黄河基金的一个载体。它涉足的公司以上海本地股居多:去年6月底持有复星医药420万股;持有新希望165万股;9月底持有三爱富437万股;沪东重机424万股;中科三环648万股。

  2、无QFII资格的借道而入

  QFII的作用类似于经纪,可以向海外投资者提供其投资A股的额度并收取费用。海外一些没有QFII资格的资金若想投资于A股市场,就要借用QFII渠道。

  2004年2月,冈三证券在日本发起专门投资A股的基金,就是通过借用别人的QFII额度而实现的。大约10%的资金借道汇丰和其它有QFII资格的机进入A股。当年6月,日本另一家中型券商蓝泽证券也发售了一只完全投资于中国A股市场的信托基金,申银万国投资管理公司(亚洲)是他们的合作方。这只名为“SYWG Aizawa中国A股一号”的基金总额仅为2400万美元。同样,蓝泽证券苦于没有QFII资格,只能通过德意志银行的QFII资格来投资。也正是因为这种原因,在A股公司的流通股东名单中,我们并不能直接看到冈三证券或是蓝泽证券的名字。

  3、跟踪A股指数的ETF

  另一种分享A股收益的方式是跟踪A股指数。巴克莱国际北亚公司发起了“i股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基金”,利用QFII通道间接投资A股市场的大型蓝筹股,其投资标的锁定于新华富时A50指数成份股。截至2005年12月31日,其前5大股票和投资比例为:招商银行7.77%、

长江电力7.15%、宝钢股份7.03%、
中国联通
5.95%和中国石化5.72%。

  A股市场的封闭式基金全是折价交易,许多折价高达30%~40%。但A50中国基金由于太受海外资金追捧,始终以大幅度溢价于净值的价格进行交易,被称作“海外资金看好A股发展的重要讯号。”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