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桂浩明:4月市场面临方向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9:34 中国证券报

桂浩明:4月市场面临方向选择

  申银万国 桂浩明

  以沪综指而论,整个3月份大盘处于整理状态。股指2月底报收于1299点,一个月后以1298点收盘,两者只相差1点。当然,这一个月大盘还是有一定波动的,最高曾攀升到1313点,最低也曾下跌到1238点,上下落差是75点。这个幅度不算很小,但无论是往上还是往下,都没有形成真正的突破,行情的整理格局没有改变。不过,这种格局不会长期维持,4月市
场向上突破的可能性较大。

  大盘需要选择突破方向

  通常来说,股市在某段时间陷入整理是很自然的事情,特别是在市场背景多少有点扑朔迷离之际,投资者在操作上缺乏明确的方向感,因此股指只能被动地在一个不大的区间内波动。但股市本身是不甘寂寞的,窄幅整理是最无奈的选择。只要有合适的机会,都会选择突破。由于在实践中向下突破比向上突破往往更容易实现,所以也就有了一句股谚“久盘必跌”。

  客观而言,现在股市盘整的时间已经不短了,进入4月份的市场需要选择一个方向。换言之,无论是涨还是跌,都应该有个明确的交待,而不能像3月份,刚上1300点就被打压下来,跌破1300点以后也没有杀跌行情。历史走势也表明,大盘周线拉十字星就很少见,月K线拉十字星则更稀罕了,而月K线连续出现两个十字星的概率更是微乎其微。

  做空空间并不大

  从形态来看,沪综指走势并不那么令人乐观,颇有形成“双头”之势。特别是股指在一个月内曾经三次站上1300点,但每次都在第二天失守,这充分表明指数上行的压力很大。虽然沪市成份指数的表现要好一些,深市成份指数已经向上突破,但由于沪综指的代表性更强,也被不少人约定俗成地视作整个市场的标志。因此如果沪综指在4月份出现向下破位,那么就可以认为始于去年12月份的本轮行情就此结束。

  但是换个角度来看,尽管股指确实有下行的压力,不过即便真的跌下来,空间也是不大的。这里的原因可以找出不少,其中最为关键的应该说是现在的股市总体是比较有投资价值的。两市G股的平均市盈率才13倍左右,这无论是在成熟市场还是非成熟市场,都是很有竞争力的水平。根据最近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多数公司的业绩要比人们预想的更好。那种基于上市公司业绩大滑坡而看空股市的观点,已经越来越没有市场了。从沪深股市的历史看,从来就没有过市盈率长时间维持在13倍左右的事情,所以也就更难以想像股指在这种情况下还会大跌。所以,即便4月份沪综指还可能有所调整,但基本上不会跌破1250点,这也就是说如果做空的话,空间十分有限。“久盘必跌”在过去是大概率现象,但今年就未必如此了。

  绩优股仍是主战场

  当然,现在也不容易发现大盘能够快速走高的理由,问题在于相当一批股票业绩平淡,未来预期一般,有的搞股改都有一定难度,处于逐渐被边缘化的状态。如果这些股票没有大的动作,作为提示所有股票走势的综合指数,大幅上涨的确不那么容易。

  面对这种局面,市场的选择是加大对绩优股的投资。实际上,尽管3月份股指波动有限,但多数个股行情活跃,有的股票在股改复牌当天就能够上涨50%。这表明,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个股行情。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格局再度出现。虽然还不至于再现过去的“二八现象”,但新一轮的个股分化是客观存在的。绩优股得到了大资金的关注,尤其是有题材的绩优股,更为各路增量资金追捧。如果说3月份多空双方在沪综指上打了个平手的话,那么在绩优股上多方则是占尽上风。进入4月份,这个趋势并不会改变,绩优股板块将继续在股改及分配题材支持下活跃。而在绩优股走强的带动下,随着相关题材的扩散,大盘也有机会逐步走好。

  不确定因素继续存在

  应该说,3月份行情之所以陷入整理,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市场存在比较多的不确定因素。而令人遗憾的是,这些不确定因素在4月份仍然存在。“新老划断”没有时间表,恢复再融资没有时间表,IPO开闸没有时间表……因为没有时间表,所以投资者很难形成稳定的预期,这对发动上攻行情的确是不利的。

  不过,也因为很多事情没有时间表,这就在事实上压后了落实这些事情的进程。4月份虽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但这些因素多半并不会在4月份就能够明朗,因此也就无从对大盘产生太大的影响。这样一来,反而能够驱使大盘在不过多考虑这些因素的前提下比较自如地运行。在做空空间不大,绩优股强势上涨,消息面基本平静的背景下,应该说如果大盘打破盘局的话,多半将是选择向上。

  根据以上分析,可以认为沪综指在形态上出现的不良态势,并不能对4月份市场运行构成实质性威胁。4月沪综指有希望有效突破1300点,再上一个台阶,并为本轮行情的运行打开新的空间。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