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零融资整体上市有望成为钢铁企业资产整合新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8:42 北京现代商报

  继武钢、宝钢先后完成整体上市后,国内又一家特大钢铁联合企业——鞍钢集团公司不久前也通过向旗下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股票的方式实现钢铁主业整体上市。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内钢铁产业形势的发展,钢铁企业重新整合内部资源已迫在眉睫,而在当前股权分置改革的资本市场背景下,“零融资”上市有望成为整合新路。

  多数钢企资产

  “一脚在内,一脚在外”

  国内主要钢铁集团大多都拥有自己控股的上市公司,但是这些公司“部分上市”的局面如今已成为“羁绊”。业内认为,国内除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少数公司整体上市外,大多数钢铁集团的资产都是“一脚在资本市场门内,一脚在门外”,这为集团整合资产带来困难。

  钢企资产“一脚在内,一脚在外”,有其自身原因和历史背景。国信证券高级分析师郑东日前撰文指出,由于钢铁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投资大、固定资产占比高,而上市公司在上市之初由于募集资金额度的限制,绝大多数公司在上市时只是剥离集团公司的一部分经营性资产组建而成。另外,钢铁行业在2002年之前都不够景气,集团公司盈利能力强的优质资产主要集中在后续新建的钢铁后加工环节——冷轧或热轧工序上。因此,大多数集团把钢铁生产的最后加工环节加以剥离组建了上市公司,造成大多数上市公司仅是钢铁生产流程中的某一道工序,真正全工序整体上市的公司很少。

  然而钢铁生产是全流程模式,如果上市公司仅是某个环节,那么它对集团公司的依赖性很大,大量关联交易无法避免,不仅影响交易的公平性,而且上市公司的不可预测性很大。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会秘书付吉会介绍,鞍钢整体上市前,鞍钢新轧所拥有的轧钢工序以及烧结、炼焦、炼铁、炼钢等前端工序的资产仍保留在集团下属的新钢铁公司,两家企业难以组织起统一的经营管理活动,鞍钢新轧与集团的关联交易也占到其主营业务成本的80%以上。

  钢企整体上市时机成熟

  2004年以后,随着钢铁产能过剩后果开始显现,全行业竞争加剧。辽宁省经济委员会钢铁专家郝庆顺说,钢铁企业面对这一局面,在加快企业间的重组联合,打造行业“航空母舰”的同时,对内部资源的重新整合也应该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

  事实上,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企业工作会议上,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就明确表示,要将加强央企内部的调整重组和资源整合作为今后改革的一大重点,央企要注重内部资源的有效配置,对子公司的整合要避免同业竞争,进一步理顺上下游产业关系,减少管理交易及成本。民族证券沈阳营业部总经理陈飞说,去年以来,中石油、中石化全面启动收购上市子公司的计划,对收购资产重新整合后谋划整体上市。相比之下,钢铁企业由于资本总量相对较小,上市公司不多,它们整合资源不会采取先收购、后重整,集团公司向旗下上市公司注入资产借壳上市今后将较为普遍。

  创造“零融资”模式

  此次鞍钢钢铁主业整体上市与宝钢、武钢不同的是,鞍钢是在股改背景下实现整体上市的第一家,其选用的“零融资”模式对后来者具有借鉴意义。

  鞍钢新轧董事会秘书付吉会介绍,由于2005年

股权分置改革政策停止了股市的扩容,这使鞍钢新轧不得不改变传统“增发加配股”的上市方式,而采取“定向增发”。2006年1月底,中国
证监会
核准鞍钢“股权换资产”的上市方案:核准鞍钢新轧向其母公司鞍钢集团定向增发29.7亿股的A股,用于购买鞍钢集团旗下的新钢铁公司,这最终为鞍钢“零融资”整体上市铺平了道路。

  王炳坤 徐扬 陈光明 据新华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