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人物专访 发展非公经济要破“玻璃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5:04 四川金融投资报

  保育钧:建议增设国家体改委负责审定各部门制定的体制改革方案

  “现在民营企业对进入垄断行业有一种说法叫‘玻璃门’现象,看上去能进去,但实际上一碰就被碰回来了。”身为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的保育钧先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生动形象地表述了自中央关于进一步发展非公有制经济36条意见一年以来的现状。为此,他呼吁尽早消除这种“玻璃门”现象。据透露,全国工商联已在今年两会期间上书
中共中央、国务院建议增设国家体改委负责审定各部门制订的体制改革方案。

  “玻璃门”有碍公平

  保育钧说,去年国务院的6号文件即“非公经济36条”(以下简称“36条”)发布后,民营企业很受鼓舞。因为这个文件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以中央政府的名义全面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的文件。该文件共36条内容,实际上就是突出两个字:公平。

  6号文件要求,第一,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是放宽五大

垄断行业、金融服务行业、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等领域;第二,加强财政金融支持;第三,加强对民营企业各项社会服务;第四,改善政府对非公经济的管理,保障非公经济的合法权益和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第五,加强政府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

  保育钧告诉记者,“36条”发文至今,据他们调查后发现,很多地方情况依旧。“36条”中明明白白写着民营企业可以进入垄断行业,但这犹如“玻璃门”,看得见却进不去。例如,石油、电信、邮政等部门的进入“门槛”都很高,石油行业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从勘探到零售都全部垄断。又比如邮政行业,邮政部门最近搞了一个《邮政法》第七稿,规定国内的私人信函350克以下的一律由国家邮政局垄断,这叫“专营”。“专营”就是不允许民间的快递业务进入,90%以上的民间快递也许将被“卡住”。

  有业内人士指出,“玻璃门”现象的产生根源,首先是思想障碍没有很好地清除。据说中央发展非公经济“36条”出来后,大概有上百人写《万言书》,认为允许私营经济进入很多领域,那公有制还要不要?要求中央把这个文件收回去。

  其次是既得利益集团的障碍。垄断行业的既得利益者们在想,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后,自己的“独食”就吃不成了。与其如此,不如千方百计提高进入“门槛”,阻挡民营资本进来。

  第三是法律法规的障碍。“36条”都是对过去旧体制的冲击和突破,但一些旧法律法规不进行清理、废除,就会互相“打架”。

  消除“玻璃门”体制保障是关键

  保育钧认为,现在有一种不好的现象,各部门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利及其旗下企业的既得利益,在出台法规、部门规章和实施细则时,都以自我为中心,这些法规、规章等出台前又无一个独立的部门来进行审定。因此,他在今年“两会”期间,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呈请设立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的议案。

  “这个议案的基本内容为,增设的国家体改委应是部级单位,职能是负责审定各部委制订的体制改革方案,保证其方案的公正性。”保育钧这样告诉记者。但新设的国家体改委不同于原来的“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其区别在于:一是新的国家体改委职能是“审定”各部委的改革方案,而不是“制订”方案;二是它不局限于经济体制改革,还包括其他体制改革。

  保育钧说,设立国家体改委非常必要,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得这么快,经济总量这么大,但其主管部门只是

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下面的一个处——非公经济处。显然,民营企业能够争夺话语权的能力很小。

  国家体改委一旦获准设置后是否真如民营企业所期盼的那样,使民营经济在与垄断集团竞争中处于平等地位?对此,保育钧很乐观:“由于国家体改委不存在本部门利益问题,由它来保证各部委所制订的方案,行业规章制度的公平性是比较可行的。”

  公平与效率是市场经济核心

  “这不是我们对民营经济有特殊的偏好,而是中国几十年的发展历史证明中国离不开民营经济,就是国家垄断的国有企业也要改成有多元化投资主体的企业。”保育钧说,中国要改革开放,要发展,就不能不谈民营经济。

  “可以用数据来说话”。保育钧告诉记者,现在全国民营企业有4000多万户,吸纳就业人口1亿人,而在国有企业中就业的不到6000万人;从税收贡献上看,民营企业(含三资企业)的纳税份额已占70%以上。

  保育钧认为,目前应该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问题。公平与效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公平是指分配上的事儿,应由政府来管,主要是通过税收来调节。但市场就只能讲效率,谁的成本低,产品质量好,谁的效率就高。企业不讲效率行吗?

  “要说公平,民营企业希望获得更多的一视同仁的待遇”。现在很多民营企业碰到麻烦时,不知道找准,谁都不管;到银行贷款比国有企业困难得多;人才进入民营企业,人事档案都不能管,更不要说评职称了。这些问题似乎都在以前的官方文件中有原则性的规定,但就是隔着“玻璃门”看花,看得见而摸不着。

  人物链接

  保育钧,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现任第十届全国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1966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后被分配到

人民日报社工作,历任记者、编辑、组长、部主任、编辑委员、秘书长、副总编辑兼秘书长、副总编辑兼华东分社社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