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收藏 > 正文
 

投资艺术品要耐得住寂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0: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苏涛

  2006年3月18日,"故乡组曲------罗中立个人作品展"在798大山子艺术区的山艺术·北京/林正艺术空间开幕,揭开了台湾山艺术文化基金会进驻中国大陆的序幕。

  山艺术文化基金会,1992年在台湾高雄市成立,现在基金会典藏了6000多件中国、俄
罗斯的艺术品,可以说在华人世界里,这是中国和俄罗斯现当代艺术品拥有最大量的私人机构。基金会董事长林明哲,1949年出生于台湾,毕业于科技学院系统的美术工艺系,可以说是从小就受艺术熏染。毕业后他并没有直接从事艺术创作,而是进入了房地产界,建立了台湾山集团,成为房地产界的巨头。

  林明哲进入收藏界是1980年的事,他收藏了台湾本地第一代油画家的一些作品。当时台湾艺术品价位高、回报低的状况使他有了投资台湾以外艺术市场的想法,而当时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大陆成了他想一展身手的投资场所。

  1986年,带着对大陆艺术市场进行考察的心态,林明哲来到中国大陆。他一边旅游一边拜访艺术家,结识了刘春华、艾轩、罗中立、李可染等一批当时大陆有名的艺术家。看到艺术家们的作品,林明哲坚定了投资中国现当代艺术品的想法,于是,他一口气买走了近300件水墨作品。由此,他开始了对中国现当代艺术品的不间断收藏。

  说起自己这么多年的收藏心得,林明哲简单地概括为"三步":选出自己中意的艺术家;大批量的买进或买断艺术家的作品使藏品系统化;通过有计划的展览和宣传提高艺术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此三步来实现藏品的保值和升值。

  为了选出有潜力的艺术家,林明哲提出了四项标准:一、有民族性,就是要有自己的国家或地域的特色;二、有个人风格;三、有时代性,就是画家的思维方式有时代变化而不是单纯的题材变化;四、有绘画性,就是要有一定水平的个人绘画技巧。

  满足此四点的艺术品被林明哲大批买进,因为收藏的作品比较的系统,举办各种展览变得简便易行。从1986年收藏大陆的艺术品开始,林明哲就积极、有计划地筹划各种展览:1989年策划完成了大陆与台湾间的第一个艺术交流展,之后又在台湾和大陆各地以及德国、比利时、

澳大利亚等地为大陆艺术家如罗中立、程丛林等人举办个展或主题展。1989至2004年之间,山艺术文教基金会以免收门票的公益性质,总共办过80余次中国大陆艺术家的展览,而且每次展览还出版了展览专辑和学术性的研究文章。借助多次的展览和展览专辑,艺术家的声誉和影响力鹊起,艺术家的作品也是相应地几倍、几十倍的升值。

  20年已过,经过一系列的展览,当年的收藏已经得到了可观的回报。现在,林明哲已经开始酝酿下一步的收藏,今年,山艺术基金会在北京建立山艺术·北京/林正艺术空间,为以后的收藏作准备。艺术空间的定位是发掘新的艺术家,而且把待选择的艺术家定在20~25岁的未成名艺术家。

  "未成名的‘天才艺术家’才有最大的升值空间。投资艺术品收藏要耐得住寂寞,短时间的投机行为不能得到大的回报。相信我们还会发现一批可以长远投资的艺术精品。"林明哲对下一步投资满怀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