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科招商一年收回投资成本 创成功退出最快纪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14:31 中国经营报

  作者:石海平

  3月23日,国内首家经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控股投资基金——中科招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下称“中科招商”),将其持有的北京数码视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数码视讯”)15%股权,溢价出售给清华力合有限公司(下称“清华力合”)与清华科技园。至此,中科招商不仅在投资刚满一年之际实现本金全额回收,还将以零成本继续持有数码视讯20%股权。

  “这应该是目前为止国内创投资金成功退出的最快速度。”中科招商项目负责人说。按照创投行业规律,从投资企业到成功退出,一般需要7年时间,最快也要4~5年。

  中科招商迅速“摘果”,意味着一直以来困扰国内创投业的退出环境正在好转。而对手握40亿美元资产的国内外风险投资基金经理们,这更成为激发投资欲望的一个强烈信号。

  一年收回投资成本

  “从开始投资到收回成本,我们仅用了一年时间。”中科招商项目负责人介绍,2004年12月,中科招商以2500万元购入数码视讯35%股权,超出创业团队持股比例,成为数码视讯的最大股东。

  “投资回收这么快,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企业成长势头良好,二是当初投资价格较低。”这位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2004年底中科招商决定投资时,测算数码视讯年盈利水平为1200万元,但事实上,数码视讯2004年实现利润1700万元。

  数码视讯成立于2000年3月,在数字电视运营平台前端设备系统方面,该公司目前市场占有率居国内首位。据测算,数字电视设备市场将有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的巨大市场空间,这让数字电视设备制造商备受风险投资追捧。

  据数码视讯总裁郑海涛介绍,获得中科招商投资后,公司业绩迅速增长。“利润从2004年的1700万元增加到2005年的2200万元,现金从几乎没有增加到3000万元,员工数量也翻了一番。”

  不久前,中科招商以2500万元价格,将数码视讯15%股权出售给清华力合和清华科技园;出售后,中科招商还将继续持有该公司20%股权。

  调整股权备战上市

  此次股权转让,是中科招商和清华力合、清华科技园长达商议半年的结果。最初是清华力合主动抛出橄榄枝。

  清华力合在数字电视领域中拥有丰富资源:一方面是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另一方面在数字电视领域投资了一系列公司。而数码视讯目前只能根据行业标准生产产品、提供软件服务,在整个产业链中处于下游。“引入清华力合,拓展了数码视讯的未来发展空间,并且在数字电视领域构建了一个从上游到下游的完整产业链。”郑海涛说。

  “清华力合和清华科技园的成功引入,将使数码视讯股权结构更趋多元化,为实现2007年上市迈出了关键一步。”中科招商总裁单祥双表示。据了解,数码视讯目前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造,公司资本金初步确定为6000万元。

  公司在上市前进行股权调整是国际资本市场上的一个惯例。而此次股权调整,对于数码视讯来说又有特别意义。“如果上市时创投公司仍是最大股东,普通投资者对公司未来成长会心存疑虑,可能因此降低公司招股价格。”郑海涛介绍,“股权调整后,公司创业团队持有31%股份,重新成为最大股东,清华系持有20.5%的股份,中科招商持股20%,预留10%股份给公司员工,其他股份由天使投资者持有。股权结构更趋合理。”

  接盘资金放量

  “创投退出环境比以前有很大改善。”前述中科招商项目负责人说,就这个项目而言,清华力合主动抛出橄榄枝,主要是相中了数码视讯成长潜力,“即使高价接手,将来也能赚钱。”

  事实上,像清华力合这样的投资意识转变,为大量项目在手的创投资金提供了理想的退出渠道。而国际创投资本始自2005年的大量涌入,使国内创投资金总量前所未有地充裕,好项目变得更加抢手。

  “项目的价格逐渐攀升。”绿桥风险投资公司(Green Bridge Capital)合伙人陈立辉说,此前的投资项目现在普遍增值。而投资机构一旦有意退出,常常会有多家机构同时竞标。

  让这位项目负责人感觉退出环境比以前更好的另一个原因是我国创业板的进展。“以前我们没有考虑在国内上市,但现在市场出现了新的变化,我们最终可能会选择登陆国内创业板。”郑海涛说。

  有消息称,国内创业板最快将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推出。数码视讯已经邀请国信证券为企业作上市辅导,华夏基金也正在密切关注公司上市进程。

  创投研究与顾问公司——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调查显示,2005年底活跃在中国的中外创投机构共募集40亿美元新基金,这些资金将在未来几年投资中国的高成长企业和高科技企业。业内人士预计,在退出机制逐步成熟的背景下,这些资金无论在投资速度还是投资力度上,都将会有较大突破。

  资料:2005年中国创投新募基金40亿美元

  据清科公司调查,2005年,共有233家内地及内地相关企业获得总计10.57亿美元的创业投资,投资额较2004年下降16.7%。但活跃在中国的中外创投机构共募集40亿美元新基金,创下中国创投史最高纪录。未来几年,中国将有充足的创投资金投资高成长企业和高科技企业。

  虽然目前中国创投市场受政策影响,短期内面临一些不确定的波动,但中国市场仍然是全球投资机构所关注的重点区域。创投支持的IPO(首次公开发行

股票)和M&A(兼并与收购)数量在2005年分别为17家和12家,其中以百度、无锡尚德、
分众传媒
等企业上市,阿里巴巴并购等交易金额最大。投资这几家企业的创投机构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