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基金能独立支撑大盘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10:54 东方网-劳动报

  本周大盘整体走势显得欲跌还休,股指曾两度跌穿十天均线,但都被马上拉起,每当技术形态一旦走坏之时,总有一批资金充当抵抗式的承接盘。

  根据目前大盘内资金运作的情况来看,存量并不充沛,前期撤离的资金在短时间内不会马上返回;而另一部分游资则盯住个股在做题材性炒作,进出极其快速和短暂,显然他们不想也不可能来承接别人的获利盘。

  那么如何看待大盘近日在1300点的反复拉锯呢?有一个情况希望投资者引起重视,就是目前唯一留存在场内独撑大盘的开放式基金,正在悄悄地发生本质上的变化。从2003年以来,各类开放式基金大幅增长,成为证券市场中继私募庄家和券商自营之后唯一有话语权的绝对主力。但随着证券市场的一路下滑,基金的市值和规模遭受了极大的损失,作为其主要投资方的各类投资人早已对此丧失信心,只要大盘一有反弹,基金市值有所上浮,立即就会遭遇大面积赎回,使基金管理者一度陷入困境。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细分、不断创新和业务开拓,基金公司也开始像券商那样,开始尝试兼并重组。由中信基金控盘华夏基金的实例开始,基金业重组兼并盘活存量的行动展开了。由于原先研发的品种相互交叉和分散,必须进行一系列的整合和归并,手中的持仓品种和结构比例开始发生明显的变化,而其在大盘中的反应就是某些个股会突发地莫名其妙地上涨和下跌,大盘指标也随着个股的这种“无厘头”涨跌,变得迷茫无序起来。

  目前,鉴于

开放式基金的新兴来源日渐枯萎,自身开发一系列创新创收之路是必然的,这几天盘中强弱分明的个股走势,就是这种变化的体现。但是这种阶段性平衡市的维持时间是不会很长的。一旦基本面有所变化,市场立即会作出方向选择。□老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