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东方推销520亿元资产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8:06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艾勇责任编辑 刘俊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昨日在北京向外界推销面值520亿元的不良资产包。公司总裁梅兴保称,公司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完成财政部下达的处置指标。业内人士表示,完成财政部的考核指标,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向商业化转型的前提。

  据东方公司市场开发部李欣总经理介绍,东方公司今年计划处置可疑类资产750亿元,本次向投资者推介资产520亿元,据悉,这520亿资产将组成69个资产包,规模最大的为59.7亿元,最小的300万元。

  这些资产主要是商业化收购的工、建两行可疑类资产,涉及债务企业近2万户,资产分布中位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个地区约占一半,涉及

房地产、化工、建材、机械、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有抵质押或保证的债权比率占80%以上。

  作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伴生品”,成立于1999年的

长城、信达、华融、东方四家AMC专门负责解决四家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问题,当时划拨给四家AMC的不良资产总额约1.4万亿元。根据考核目标,每家公司都要在2006年底前,完成财政部核定的处置回收目标,包括现金回收率。

  去年年底,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宣布,提前一年完成了财政部538亿元的考核任务。梅兴保昨日也表示,东方公司也将提前半年完成财政部的指标。他特别强调,东方公司累计退出债转股项目20户,涉及金额49亿元,平均回收率为83%,居同业最高水平。

  由于2006年大限将至,四大AMC已经纷纷表示谋求商业化转型,而完成财政部的考核指标,则是其拿到向商业化转型入场券的前提。有报道称,

银监会、央行和财政部将于今年年底出台关于资产管理公司如何转型的清晰政策。

  央行研究局早前发表的一份报告认为,四大AMC在大规模处置不良资产完成后,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要在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分离的基础上,建立政策性的AMC或者商业性的专门机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