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填权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6:4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周,一天获30%以上的暴利神话频频上演。参与股改的投资者,成为本周最大的赢家。

  周二,G天房(600322)股改复牌,当日大涨43.08%,参与股改的投资者获利颇丰。

  周三,G振华(600320)股改复牌,盘中最大涨幅接近40%。而当天复牌的G厦钨(600549),盘中居然出现超过百元的卖单。该股当日最大涨幅为55.37%,刷新了股改复牌当日最大涨幅记录。

  周五,这一记录被两次刷新。股改复牌的G鲁黄金(600547)最高摸至19.98元,较理论除权价12.54元上涨59.33%;而同日复牌的G南山(600219)最大涨幅达到了59.94%。

  填权大戏的火爆,直接刺激了抢权大戏的上演。如准G股烟台万华、国电南自、山西汾酒、天地源等等,受到大资金的激情追捧,股价直往上蹿。

  回顾

  股改一路书写赚钱神话

  自去年股改正式启动以来,股改的赚钱效应越来越明显,股改复牌股的炒作分为三个阶段:

  阶段一:2005年8月~9月

  这个阶段,第一批股改的公司复牌,敢于吃“股改螃蟹”的投资者,获得了可观的利润。代表是G亨通(600487)和G明珠(600832)。例如,8月5日,G明珠股改复牌,流通股股东实际获利达23%。

  阶段二:2005年12月~2006年2月

  本阶段,开始出现直接封闭缺口的现象。2005年12月29日,G中兴(000063)复牌,开盘直接越过停牌前的收盘价,股改缺口被直接封闭。在G中兴的示范效应下,又出现了多只直接封闭股改缺口的公司。

  阶段三:2006年3月

  进入3月,股改的赚钱效应越来越刺激,单日创造暴利的神话一再上演。除了本周的G鲁黄金、G厦钨等,还有G华联(000036)、G张裕(000869)、G苏高新(600736)等,在股改复牌当日出现了或大或小的填权行情。

  揭秘

  优质个股创造暴利机会

  通过参与股改而获利,已经成为目前市场最直接的获利手段。而这种手段,运用起来极为简便,只需买入并等待,待到戴“G”复牌就行。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股票在股改复牌当日都能获得暴利,仍有个股出现下跌,如2月28日复牌的G用友(600588)、3月7日复牌的G烽火(600498)、3月8日复牌的G紫光(000938)等。

  通过认真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一个规律,就是那些资源类、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等股票,以及机构重仓持有的股票,股改时最能创造暴利神话。

  资源类个股

  G厦钨和G鲁黄金,复牌当日涨幅均超过50%,它们都是资源类公司。

  升值概念股

  G深振业复牌当日大涨34.89%,使得投资者开始重新审视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趋势下,相关受益公司的投资价值,随后,G金桥、G陆家嘴、G泛海、G宝恒等地产股均在复牌当日出现了填权行情。

  银行股是人民币升值的另一个受益者,G招行复牌当日也出现了10%以上的涨幅。

  机构重仓股

  G中兴、G张裕是典型的机构重仓股。从这些公司股改投票时的股东名单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共持有G中兴超过5000万股;而张裕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量超过2000万股,占股改前流通股总量的40%以上。

  展望

  暴利神话将继续上演

  也许有投资者会问,在股改赚钱神话频频上演后,未来是否还有这样的好事?答案是肯定的。截至本周,完成股改和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数量已超过700家,占两市共1354家A股上市公司的六成左右,还有约四成的公司未股改,这其中自然存在淘金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应从股改暴利神话出现得最多的三类公司中寻找下一个机会。

  尚未进入股改程序的个股

  在这些公司中,应特别关注资源类、机构重仓类和人民币升值受益类个股,其中很可能诞生下一个阶段的大牛股。比如国电南瑞(600406)、恒瑞医药(600276)、中金黄金(600489)、贵研铂业(600459)、深

长城(000042)、世茂股份(600823)等。

  股改沟通结束的个股

  本周,烟台万华、天地源、山西汾酒等复牌后,股价随即大涨,这些股票在股改复牌当日,很可能会出现填权行情。不过,由于这些个股短期涨幅过大,应选择回调的时机介入。

  正处于沟通期的个股

  目前,有燕京啤酒(000729)、上实联合(600607)、航天长峰(600855)、云南白药(000538)等几十家个股处于股改沟通期,这些个股都是被机构重仓持有的,后市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很大。投资者可在其沟通期结束后复牌当日择机介入。

  记者 毛晋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