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专家:外储规模偏大 外债占比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2: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唐昆 实习生 但有为

  北京消息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底,我国短期外债达1561.43亿美元,但其与外汇储备之比仅为19.07%,远远低于国际标准警戒线,凸现了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之巨。而专家表示,我国外汇储备的最佳规模应该在7000亿美元左右。

  随着我国近年来外汇储备的迅猛增长,短期外债占外汇储备的比例在不断下降,2001年,这一比例曾经达到30.76%,此后该指标一路走低,2005年末降至19.07%。

  去年,我国短期外债(剩余期限)增加329.38亿美元,增长26.73%。同期,我国

外汇储备全年每个月的增长都超过100亿美元,致使全年规模增长高达2090亿美元。因此,去年短期外债余额增长仅占外汇储备增长的15.8%。

  不过在去年第四季度,我国短期外债余额增长约120亿美元,其间外汇储备增长约为500亿美元,增长占比约为25%。

  事实上,去年短期外债增长迅猛,占总外债余额增长的98%左右,但是占外汇储备比例却继续下降,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外汇储备增长有过快之嫌。

  但央行明显对目前外汇储备规模保持乐观态度,人行行长周小川近期曾表示,我国外汇储备人均水平并不高。

  与此同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日前向《上海证券报》表示,我国外汇储备最优的规模应该在7000亿美元左右,而最新的数据是,我国外汇储备已经超过8500亿美元。

  一般来说,国际外汇储备与短期外债的国际标准安全比率为100%,因此,外汇储备需要满足本国全部短期外债的偿还需要,同时还要满足半年左右的进口需要。

  据夏斌估算,短期外债偿还需要约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同时,目前我国单月进口额约为600亿美元,因此从满足进口来考虑需要准备4000亿美元左右。此外,考虑到央行需要准备一定的外汇储备来应付突发事件、防止

汇率危机,因此7000亿的规模适合我国国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