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吐纳之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8:4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健健

  存货,一头连接成本,一头关系收入,同时存货管理本身又将消耗企业相当的人力和财力,因此,在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如何保持恰当的存货水平,尽量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是所有企业不得不研究的吐纳之功。

  一方面,购进存货需要支出企业大量资金成本;另一方面,企业要想实现资金的回笼和增值,只能通过将存货变成商品销售出去来实现。而对于投资者来说,研究企业的存货信息,从中自可得到公司经营的不少重要信息。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上市公司的平均存货水平呈上升趋势。存货增多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企业销售情况不好,造成大量库存商品积压;另一种如果企业想迅速扩大生产或销售规模,或者为了规避可能的价格波动而增加原材料储备等原因都会造成存货金额较快上升。

  高存货,自然面临着计提更高的存货减值准备的风险。由于时间因素或科技更新因素,存货到了期末都可能减值,而一旦计提了存货减值准备,企业的费用就会增加,当期利润就会减少。一般来说,存货越多,存货减值准备的金额就越大,这点在制造业公司中表现得尤其突出。当然,另一些行业,比如造酒类、传统医药类特殊行业公司,减值风险相对较小。

  除了存货金额,存货的结构分析也值得多加琢磨。在财务报表附注中,上市公司往往会披露其存货的构成内容,分析各存货项目的有关变化,往往可以看出企业的采购、生产及销售情况是否正常。

  比如

房地产企业,存货科目往往可以获知有关公司未来前景的信息。根据地产公司的开发流程,在财务附表中“存货”项目包括“在建开发产品”和“已完工开发产品”两个科目。而“在建开发产品”和“已完工开发产品”最容易在未来一年或几年之内转化为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从而为公司带来收入,因此有利于投资者判断公司的业绩前景。以G万科为例,公司2005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公司存货中,已完工开发产品净值为21.94亿元,比去年末同比增长了30%多,而在建开发产品净值同比增长了18%,G万科2006年的经营前景无疑值得期待。

  存货的周转情况也是考验企业吐纳之功的一个重点。存货周转率等于主营业务成本除以存货平均净额,其反映的是企业存货在一年之内周转的次数。从理论上说,存货周转次数越高,企业的流动资产管理水平及产品销售情况也就越好。

  不过,由于包含的内容庞杂,发出成本又有好几种计量方法,存货在不少公司手里转而成为操纵业绩的烟幕弹。比如,虚构存货项目,多计提存货减值再冲回,或者少转存货成本以抬高业绩等等。好在新会计准则已经堵死了多条通过存货操纵利润的捷径,例如,取消原存货成本计量方法中的后进先出法,存货减值一经计提不得转回等等。事实上,利用存货调节利润总有踪迹可寻,投资者要多关注企业存货的增长是否快于销售收入的增长,存货占总资产的百分比是否逐期增加,存货周转率是否逐期下降等等。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里不慌。但是,企业的“粮食”———存货却并非越多越好,存货的购进时机、数量、金额、结构、周转速度等因素都影响着企业的成本和将来的利润。而要真正看透企业的过去和将来,相比收入、净利润、每股收益等指标,存货中包含的信息同样不能被错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