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建言后三季度货币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8:45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周明 费杨生 俞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昨日就后三季度货币政策建言:在配合央行公开市场对冲操作的同时,适度提高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1个百分点,并择机下调银行超额准备金利率。通过运用这种“组合拳”调控货币市场,消化市场上已经偏多的货币。

  在“2006年首届中国金融衍生品发展论坛”上,夏斌提出,汇率政策的调控应坚持“微幅、双向、稳中爬升”的原则;外汇储备规模在7000亿美元比较合适,应合理安排外汇储备使用结构,可考虑设立专业机构或委托代理运用。

  “组合拳”调控货币市场

  夏斌认为,当前我国货币形势呈现三大特征:“松货币、紧信贷”现象仍在持续;M1、M2出现偏离;企业融资总量持续上升,但银行融资比重明显下降。鉴于目前渐进性的汇率政策,他认为应始终高度警惕货币供应偏多的情况,严防累积通货膨胀隐患。

  他建议后三季度运用“组合拳”调控,择机、艺术地消化市场上已经偏多的货币。在配合央行继续公开市场对冲操作的同时,可适度提高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收回市场多余的货币。为防止市场大幅波动,同时下调银行超额准备金利率,诱使银行超存央行的资金进入市场。

  这种“组合拳”的调控手段可以起到“一箭三雕”的作用:减轻投资反弹压力、不断增加央行调控的敏感度和尽可能减少改革中的银行利息收入损失。可考虑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0.5—1个百分点,冻结银行1500亿—3000亿元资金。此时若市场利率过高、上升过快,则将银行超额储备金利率从当前的0.99%下调至0.66%,或者更多,以防止热钱涌入对汇率政策形成压力,鼓励商业银行将超存央行的资金进入货币市场,减少银行损失。

  防范商业票据市场风险

  夏斌认为,要加快规范非银行融资体系,特别是要防范商业票据市场风险,防止该市场剧烈波动。

  他强调,在

人民币升值预期下,要继续加快外汇市场改革,丰富避险交易品种,提高银行和企业的避险能力,以尽快提高进一步增强汇率弹性的可能性,减轻国际压力;监管当局需结合中国目前外汇管理的实际情况,正确测算与判断当前合理、适度的外汇储备量,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合理安排外汇储备使用结构。可考虑设立专业机构或委托代理运用,提高外汇储备使用效率;尽快出台外资大举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限制政策,减轻汇率政策实施中的“漏洞”压力;从提升经济增长方式和维护经济安全角度出发,调整相关政策,包括放慢中国
股票
海外上市的节奏,在国内企业并购重组、结构调整和动员资金方面尽可能运用国内资金。

  商业银行引资应有底线

  夏斌认为,目前的战略引资在提高商业银行治理、加强内控以及风险管理上是有效的,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外国资本看中中国商业银行的主要原因是它们多年经营的网络、数据等资源。对此应该有一定的底线,并不能简单认为所有银行都应该引进战略投资者。

  “这样的教训是有的。在东南亚金融危机时,那些外资控制的本国银行不能配合本国的货币政策。”他认为,从战略上考虑,也许可以保留一些银行不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