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发改委将严控焦炭产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8:4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北京报道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了《关于加快焦化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表示要严把焦炭新增能力准入关,控制焦炭产能,促使产能和市场需求基本相适应。目前大约三成焦炭产能过剩。

  《通知》中提出,要彻底淘汰土焦、改良焦;2007年底(西部地区到2009年底)淘汰炭化室高度小于4.3米的焦炉,使符合《焦化行业准入条件》的焦炭产能占总能力的80%以上;钢铁企业的焦炭产能占总产能的50%以上。

  鼓励企业联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

竞争力,要引导和推动焦化生产企业开展以资产、资金、资源和市场为纽带的多种形式的重组兼并和联合,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行业整体结构。发改委认为,目前市场需求减缓,价格回落,焦炭产能过剩,正是企业调整经营方式、进行联合重组和结构调整的良好机遇。

  2001年以来,国内焦化行业投资日趋升温,生产能力迅速扩大。到2004年底,全国焦化生产企业约有1400多家,机焦生产能力约2.7亿吨。到2005年底全国焦化生产能力已达3亿吨左右,而目前国内焦炭实际消费量只有约2.3亿吨,大约三成产能过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