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年报中局 业绩增幅减速副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8:4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牛洪军

  截至今日,沪深两市共有67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5年年报,占全部1376家上市公司的49.06%,2005年报披露接近中局。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675家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031.50 亿元,同比增长了7.8
3%;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3010 元,比去年同期的0.3016 元略有下滑;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26 %,同比下降了0.59个百分点;加权平均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0.67 元(4家金融证券类上市公司除外),同比上升了15.51%。总体来看,相比2004年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约三成的增幅,2005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明显放缓。

  业绩小幅增长

  截至3月30日公布年报的638家上市公司数据显示,由于成本和三费的大幅增长,上市公司2005年净利润增幅远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同比只微增了7.72%。

  2005年,638家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005.6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3.14%。不过,由于主营业务成本增长更快,增速达到26.32%,高出主营收入增幅3个多百分点,导致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仅提高了11.81%。在毛利率下降的同时,三费相对主营利润的大幅上升,进一步吞噬了主营收入的增长。据统计,三项费用金额共计1846.11亿元,同比提高了16.56%,导致营业利润仅增长了7.89%,与净利润7.72%的增幅基本一致。

  从利润构成看,非经常性损益总额仅为47.95亿元,对整体盈利水平贡献有限,说明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仍依赖于安身立命的主业。

  

房地产业增幅居前

  据统计,按22个行业划分,共有13个行业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9类行业景气出现下滑。

  统计显示,房地产业、采掘业及金融保险业分别以66.28%、47.23%、33.50%的升幅位列2005年净利润增速三甲,基本保持了2005年中期的景气排名。而农林牧渔业、木材家具及电子业以超过50%的跌幅位于景气度下降的前三位。金属非金属、电力煤气及水、交通运输仓储业仍是盈利大户,三个行业共实现净利润511.92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的50.31%。

  当然,行业景气度的排名仍有待于进一步的年报披露,毕竟中国石化、G招行等权重较大的公司还未公布业绩,农林牧渔业也还有三分之二的公司年报没露脸。

  利润分配渐丰厚

  在上市公司业绩增厚、股改效应显现及管理层引导等合力作用下,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也日渐丰厚。

  据统计,披露年报的638家上市公司中,有379家公司提出了2005年度利润分配和公积金转增方案。这些公司将利润

蛋糕中的472.87亿元分给投资者,与2004年同期相比,分红总额提高了10.20%。若考虑部分公司因股改而暂未提出分红方案的现实因素,这一比例会更高。这一分红总额也创出近三年的新高,远高于2003年359.69亿的利润分配水平。分红公司中,以现金派发红利是绝对主角,推出分配方案的379家公司中有369家公司拟以现金回报股东,占比达到97.36%。

  与现金分红逐年走高不同的是,送转股在今年未成气候。据统计,71家上市公司在派发现金红利的同时,还拟送红股或以公积金转增股本进行股本扩张,另有10家公司纯粹以公积金转增股本。这81家公司在2005年度共计送转143.03亿股,与2004年同期相比仅增长了1.81%。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日后上市公司按照新政策将巨额公益金转作公积金,目前起因于再融资暂停而失宠的股份送转,可能会有所抬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