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美加息难改流动性充裕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8:4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海洋

  美联储3月28日的加息举动并没有出乎市场预料。投资人士担心的是,支持2001年以来全球证券和大宗商品市场持续牛市的核心因素———极度宽裕的全球资本流动性会否因此改变,刚刚复苏的国内A股市场会否受到影响,或影响有多大。

  2003年至2005年两年时间里,日经225指数、德国DAX指数涨幅均超过80%,法国CAC、香港恒指、英国FTSC指数涨幅也超过50%。商品期货市场走势更为强劲,2000年1月至2006年1月,高盛商品指数和涵盖19种大宗商品的路透CRB指数涨幅分别达144.71%和77.1%,糖、WTI原油、铅、铜等品种涨幅超过150%。美、英、法等国房地产价格也明显上升。

  

证券期货价格在本质上都是一种货币现象。从单个国家来看,货币创造源于央行的基础货币投放和
商业银行
的派生作用。而全球范围的货币创造则主要取决于中心货币的输出和派生。可以认为,“9.11”事件之后,美国经常项目巨额逆差和超低利率政策是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暴增的源头。吸收过多流动性的途径有二:流入实体经济,就表现为通货膨胀;流入金融市场,就表现为资产价格上涨。

  我们看到,在布什政府依靠减税刺激消费的政策导向下,美国居民储蓄仍在继续下降,目前美国每月经常账户赤字超过700亿美元。这将构成其他国家的

外汇储备和对应的基础货币投放,全球巨额流动性输出的源头没有改变。尽管美国货币政策有所收紧,但日本、欧元区国家经济复苏,中印巴俄“金砖四国”工业化进程加快,也会延续世界范围内的信贷扩张和货币创造进程。也就是说,流动性并不会成为问题。

  事实上,近期铜、锌价格再创新高,黄金、石油重走牛途的格局,已经对这个问题给出了最好的回答。(下转A02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