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市场正在凝聚大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3:56 扬子晚报

  提要:大盘目前处于一个反复围绕千三磨合的位置,管理层的政策导向是助推大盘磨合的外力。目前市场喜忧参半,但是有一点需要我们警惕:市场正在凝聚政策性风险!目前大盘刚刚创出新高,需要反复磨合了进行确认.....

  决策元素―,博弈预期

  博弈各行为分析―――

  市场与政策之间的博弈过程

  大盘目前处于一个反复围绕千三磨合的位置,管理层的政策导向是助推大盘磨合的外力。目前市场喜忧参半,但是有一点需要我们警惕:市场正在凝聚政策性风险!目前大盘刚刚创出新高,需要反复磨合了进行确认。

  利好方面:

  1)主流机构将有新的融资来源:融资融券整体方案成型,锁定机构客户。监管部门目前对融资融券业务的整体方案设计实际上已基本成型。与此同时,专门的证券金融公司也在酝酿成立之中,届时它将成为向券商提供资金和证券来源的业务主体。据了解,只有取得业务许可资格的券商,才能从事相关业务,没有许可证的只能从事代理业务,接受客户委托,代理客户的融资申请。虽然,开始阶段还会实现类似对试点券商的许可证制度、融资业务对象先放在机构客户身上等限制性措施,但从深层次和长远看,投资者可以融资融券的创新机制将大大增强市场的活跃度。数据显示:假设以沪深两市约1万亿的流通A股市场计,仅基金的持有仓为就在3000亿元,保守以10%的融资比例看,就可以派生出超过300亿元的增量资金。如果从券商融资融券给机构客户的角度看,其潜在规模也至少在数百亿级别,这都将为市场提供超出想象的新鲜资金。

  2)取消公益金制度将提升A股分红和估值水平。公益金制度下月取消。此次公益金新制度将使得上市公司原先留存的公益金归全体股东所有,这意味着上市公司的净资产将增加。以G长电为例,2005年年报显示,法定公益金共有5.178亿元,按G长电2005年报推算,不计提公益金,将新增0.02元的每股收益。取消公益金制度,不仅会提升优质蓝筹股的估值水平,也会促进A股市场估值水平的提升,这无疑有利于提振全体股东的持股信心。取消企业公益金的提取,还将明显提高上市公司的分红水平。按照会计处理有关规定,上市公司留存的公益金转为盈余公积金后,可用作弥补亏损或者转增股本。对于一些在去年底前未能按老《公司法》以资本公积金弥补亏损的上市公司而言,又多了一个弥补亏损的来源。

  利空因素目前也不少:主要是新老划断消问题和金融丑闻!

  1)国有资产流失论调加剧证监会和国资委之间的博弈难度!目前虽然证监会力挺股市,但是目前国有企业流失论调将逼迫证监会为新股发行开闸放水!日前,英国财政大臣布朗表达了吸引更多来自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的投资计划,而我们的近邻韩国也为吸引中国企业去韩国上市在中国进行了引人注目的路演,目前已有多家中国企业表达了赴韩上市的意向。韩国证交所今年吸引10家中国企业上市的计划也有极大的成功可能性,而明年,可能会有20家、30家,甚至更多的中国企业赴韩国上市。另外,香港特区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近期在香港举行的泛珠江三角洲论坛上也指出,将以五方面措施吸引内地企业赴港融资,任志刚提出了涵盖股票、人民币兑换、债券等方面的发展策略,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五个方面实际上分别指吸引内地企业赴港上市、QDII的推动、内地企业债券发行以及以人民币支付两地贸易等等。而且这些建议并非停留在书面上,就在会场外,务实的香港人已经摆开了多家投资银行和会计师事务所的摊位,供内地企业咨询。新一轮海外上市潮显然已有愈演愈烈的态势。尚福林显然是顶不住因为股改耽误融资和新股发行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舆论压力,所以尽快新老划断将进行提速。

  2)审计风暴将逐渐刮到股市:目前审计风暴将结合反洗黑钱运动刮到股市!在市场为银行股赢利大增而歌舞升平的时候,被审计风暴击中!审计署还查明:工行,建行等四大国有银行多次联合地方法院伪造证明,将严重违规经营和涉嫌违法犯罪的损失转嫁给资产管理公司。这种违规剥离累计达169.18亿元之多。而华融、长城、东方、信达资产管理公司1999至2003年四年间违规处理不良资产272.15亿元,造成国有资产不同程度的流失。审计还发现,地方企业通过不规范破产逃废金融债务问题严重,各有关方面不正当干预资产管理公司。如目前,相关191名责任人员已被免职、记过、警告等行政处分。这些不和谐因素必将困扰市场

  中小散户和主力的博弈过程―――:目前场外资金开始进行抢夺筹码运动,建议关注主流板块,不追张!

  盘面X光――――

  微观大盘目前需要磨合前期高点,所以大盘本周波动区域为1280――1320点能量分析

  宏观能量分析:

  目前政策面力挺和场外资金的介入,将使得市场中长期将以1300点区域反复磨合为主

  市场多周期共振点剖析―――――

  市场机会板块

  1)地产股票由于国际大鳄的力挺可以确认为龙头板块;所以商业地产将引导市场主流2)由于融资融券先向指标股倾斜,所以沪市50指数和深沪300指数将有后续资金的力挺!3)中小板块将获得融资豁免权,所以有拉升动力

  市场风险点:

  目前市场由于个股基本面和题材的大小,将吸引场外资金针对性的介入,从市场容量分析,二八现象将主导市场,远离问题股和垃圾股。

  风险板块:

  远离垃圾股票.该类股票将被政策和资金边缘化.!

  保护措施: 目前大盘正在构建阶段性顶部区域寻找突破方向,所以坚决对手中筹码予以珍惜,建议保持50%仓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