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聚焦华林证券远虑近忧 抽逃资本是致命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7:3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蒋飞 发自深圳

  剥去“小君安”的光环,由于股东涉嫌抽逃资本,华林证券可能从一开始就患上了先天性营养不良,而资本金的缺失,考验着华林证券的前途。

  “考验华林证券的最终限期是今年10月,如果在此之前仍不能解决资本金不实的问
题,则将面临严厉的行政处罚。”

  一位华林证券中层向记者透露。

  “由于股东抽逃注册资金,缺乏资金支持的华林证券在业务上一直没有大的起色,在业内也一直处在比较边缘的位置。”一位熟悉华林证券情况的业内人士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2003年7月,深圳立业投资等3家由相互关联的民企从地方国资部门收购了华林证券前身江门证券51%股权,并紧接着将其注册资本由5600万扩充至8.45亿元。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立业投资等3家民企最终为林立控制。华林增资扩股后,其账上资本金很大程度上成为应付验资的摆设,立业投资等大小股东不久就有抽逃资本金的行为。华林证券成立之初吸引了来自业界魁首君安证券的大批人才,这批人一度占到公司员工总数的10%,且大多出任高管职位。尽管如此,资本金的不足使华林证券无法启动业务,来自君安和其他券商的人才陆续又流出华林证券。

  除了抽逃资本金以外,华林证券还存在保证金挪用的情况,挪用余额一度达到9000万元。上述人士表示,这笔资金没有被用于公司的日常开支和业务运营,很有可能也是被股东占用。“华林证券几乎没有自营和委托

理财业务,在这种情况下保证金仍被挪用,很有可能问题出在股东。”这位人士表示。

  尽管华林证券有关人士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否认华林证券存在保证金占用以及股东抽逃资本金等问题,但是证监会的一份处罚决定还是在3月30日大限这一天到来。根据这一决定,华林证券由于未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归还挪用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收回股东侵占的资金,并未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限内上报符合要求的整改计划,证监会将于4月1日起限制其证券业务经营范围。

  对此,华林证券对外解释称,公司已于3月23日补齐了最后一笔保证金缺口,至于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则已有计划,将逐步解决。《第一财经日报》从华林证券内部人士处获知,补齐保证金的来源正是来自大股东立业投资。但是这位人士对于立业投资等股东能否尽快归还占用的资本金并不持乐观态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