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沪指重返千三上方 股改赚钱效应凸显做多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沪指重返千三上方股改赚钱效应凸显做多信心

  本报记者 张翔

  在房地产、有色金属等板块的引领下,上证指数昨日不仅再度回到千三关口上方,而且盘中创出1313.13点的阶段新高。尽管言千三对决结束为时过早,但在股改赚钱效应不断深化下多方主力的能量也得到了充分宣泄。

  复牌G股续写神话

  继周二同时出现三只复牌涨幅超30%的G股后,周三复牌的G厦钨更以最大涨幅55%、收盘涨幅43%的惊人表现将股改赚钱效应推向又一个高潮。此外,同日复牌的G振华、G天宸涨幅也在20%以上。

  G厦钨股改后的理论除权价为14.16元,而按照国信

证券的观点,该股的合理价值应该在20-25元,因而该股在复牌当日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也就在所难免了。中金公司营业部以692.73万元的交易额现身该股的信息,正是基金等主流机构积极参与的重要迹象。

  抛开G厦钨的个体性因素,我们回顾股改以来复牌当日表现较好的G股,仍可发现一些鲜明的特征。截至昨日,复牌当日涨幅超过20%的G股共有44只,其中房地产类个股最多,共有8只上榜。其次是金属、非金属与采矿行业,出现了5只股票。市场因

人民币升值而看好房地产,因资源紧缺、价格看涨而看好矿产资源行业,这正是投资者今年最为看重的两大投资主题。透过G股复牌后的热闹场面,我们不难领略到场外资金策略性布局A股市场的动向。

  股改完成并非行情终点

  去年以来,股改始终是行情运作的一条重要主线。不过,其内涵已经从初期对价水平的简单炒作演化为深层次的价值挖掘,包括基金、QFII、保险在内的各路主流机构正以高度的热情按照各自的思路探寻投资机会。

  对业已复牌的496只G股的统计表明,自复牌以来出现上涨的股票有396只,占比接近80%。而累计涨幅超过30%的股票达到77只,其中不乏基金、QFII重仓持有的绩优蓝筹股,如G万科、G综超、G民生、G海工等。我们同时注意到,涵盖所有已股改公司的申万股改指数自去年8月推出以来,长时间运行在1000点的基准点位之下,而3月下旬以来该指数顺利收复了1000点。G股的良好表现充分证明,股改复牌并不是炒作的终点,反倒是进一步挖掘潜力股的起点。

  股改不仅带来了估值水平的显著降低,而且通过大股东的业绩增长与分红承诺、管理层的激励机制、行业的并购整合,给众多全流通公司带来乐观的发展预期。

  做多信心依然充足

  昨日两市A股合计成交275.92亿元,创出了去年11月以来的第二大成交额。尽管热点依旧活跃,但千三关口量能的放大,以及部分强势板块尾盘的回落,多少让投资者萌生忧虑。

  不过,我们也应该注意到,此前市场在2月7日冲击1290点时以306亿元的巨量收出阴线,但这并未阻碍大盘收复千三的前进步伐。目前虽不排除有部分资金面临关口压力、因信心不足而萌生退意,但更应该从房地产、有色金属等热门板块咄咄逼人的攻势,以及G宝钢、中石化等权重指标股沉稳的配合上,看到市场热烈的做多氛围。

  一方面,全部A股17倍的市盈率、已股改公司14倍的市盈率显示两市A股仍有潜力可挖;另一方面,良好的周边环境也为市场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深证100ETF建仓50亿元的预期就引发了深成指独领风骚的表现,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只要有适当的题材,就会有大量的资金涌入市场。从交易所公布的成交席位来看,代表基金、QFII动向的机构专用席位以及中金公司营业部今年以来频繁现身,不断制造强势个股,充分表明了机构集中精力做多优质个股的信心。

  千三关口即使如愿站稳,但向上空间有多大,谁也不敢过于乐观。但可以肯定的是,机构抛开指数做多个股的信心是始终坚定的。不论是长线蓝筹股,还是中短期题材个股,都会为市场带来相当多的看点。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