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权证频道 > 正文
 

家电行业集体走强 青岛海尔权证吸引机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2: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深圳市怀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2005年底以来,家电板块随大盘集体走强,71个交易日大盘累计上涨216点,涨幅20.08%,家电板块平均涨幅24.55%,略强于大盘。

  从表1统计中可以看出家电板块中,面临股改或者已经股改的股票得到市场关注度较
高。格力电器、粤美的、四川长虹、深康佳、青岛海尔涨幅靠前,格力电器与青岛海尔两个行业佼佼者换手率较低,格力电器筹码集中度非常高,海尔筹码由较分散正趋向集中;粤美的筹码由较集中趋向集中,传统的老牌家电巨头明显开始有资金关注。大盘在1300点关口巨幅振荡过程中,格力电器、粤美的和青岛海尔保持了强势推进的走势。青岛海尔股改停牌前公司43日换手率20.06%,复牌后13日换手率15%,股价4.8元,这样公司股改前六十个交易日换手率已经超过25%,流通市值超过30亿元,满足权证上市交易的条件。近期大盘偏软情况下,青岛海尔交投活跃,股价上升,明显有机构资金入场。按照青岛海尔的股改方案,10股送1股加上9份一年期行权价格为4.39元的认沽权证。青岛海尔交易价目前在4.8元徘徊,假设投资者以4.8元购买了1000股青岛海尔,股改方案实施后将变成1100股和900份认沽权证,权证保障率达到81.8%。投资者每股实际成本将是4.8/1.1=4.36元,低于4.39元的行权价,同时还有900份权证在手。一年之后最坏的情况就是青岛海尔的股价达不到4.39元,这样投资者1100股中的900股没有任何风险(可以回售给大股东),而另200股可能造成的损失就是4.36元减去当时的青岛海尔的交易价格,亏损也相当有限。事实上青岛海尔目前的净资产已高达4.65元,今后其大股东还有进一步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的意愿,而没有意愿动用巨额现金收回股票而形成注销退市的结局。因此可以判断青岛海尔股票一年后行权的概率非常低,目前青岛海尔股价处于低风险套利区。最近权证也出现了分化格局,内在价值为零的权证处在抵抗性下跌中,而有内在价值的权证正处在底部逐渐抬高的续势当中,作为新型的金融衍生品种,不会就此寂寞,尤其是权证的放大作用和T+0交易方式,对市场吸引力依然很大。

  2006年预计公司将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

  公司2005年下半年推出的新品(如彩晶系列

冰箱、三超双新风空调等产品)的销量稳步提升,而其毛利率水平相对较高;对出口产品,公司结合市场情况的变化积极调整策略,对一些毛利较低的产品采用提价或进行功能改变等方式来提高产品毛利率,这也会使公司2006年出口产品毛利率有所提升;公司以前投入建设的国内、外市场网络,也正在逐步产生效应,将会促进公司产品的销售,这也对公司业绩有正面影响;公司2005年投资建设的胶南空调、胶南工装、低温冷柜及2006年投资建设的重庆项目、科技公司等项目也将在2006年及以后各年逐步产生效益,也会促使公司业绩的提升;网络家电项目是公司结合公司实际和行业发展的趋势作出的投资项目。海尔集团是国际上最早的家庭网络概念提出者和产品供应商,拥有多项家庭网络相关的技术专利,同时也是国家家庭网络标准工作组组长单位,e家佳家庭网络标准产业联盟的理事长单位,在家庭网络技术标准制订、产品研发、产业推广具备长期的工作经验。借助于集团多年来形成的家电产业链、雄厚的研发实力,以及网络家电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公司投入了这个项目,积极培育未来增长点。

  重大资产重组将会提升公司业绩,引发并购题材

  大股东承诺股改后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整合集团公司相关资产,届时青岛海尔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和毛利率将有效提高,并引发并购题材。

  2005年家电行业触底后面临新的机遇

  

北京奥运、新技术应用(如节能和网络化信息技术)、农村消费市场启动及国际市场需求增长的大背景下,家电行业整体面临机遇。谁将在新一轮景气周期中胜出,取决于公司的历史积累和未来政策。海尔在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实施中,形成了深厚积累,2005年公司开始进入全球化品牌战略实施,核心应该是技术创新。依托新技术产品快速的推出,青岛海尔将依托海尔国际化平台,在中高端市场不断提升占有率。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