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悬殊 高者368万低者不足一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8: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有的一年挣了368万,有的一年拿不到1万

  本报记者 彭松

  按照最新的年报披露要求,上市公司高管的年收入,今年以精确到个人的方式在年报中公开了。

  本报所做的一项统计显示,在已披露年报的573家公司中,高管们的收入可谓是判若云泥。年入过百万的高管超过70位,收入最高的一年挣了368万元。也有拿得少的,统计显示,全年收入不到1万元的董监事、高管竟有100多人。1万到368万,处于收入低端的那100多人忙活了一年,竟然比不上收入最高者的一天,差距之大,确实令人震惊。细细观察之下,我们还可发现隐藏在这些数据背后的关于高管收入的若干条法则。

  头等法则当然是,董事长、总经理赚的钱比别人多。虽说这道理人人皆知,但其实也有例外,有家中字头公司的几位副总就比总经理挣得多。还有,如果公司不同,情况也会有别。比如,独立董事一般拿钱比高管们少,但也有G中化(资讯 行情 论坛)、G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独董年入超过20万,高过不少公司董事长了。

  当然,大公司的老总一般会比小公司的老总收入高。按照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统计,年收30亿以上的76家公司,平均的前三名高管年薪之和为139万元,而年收2.8亿以下的76家公司,平均的前三名高管年薪和约为40万元。以总资产规模来分,情况也差不多。当然,例外的情况也很多。比如,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超大规模的蓝筹公司,高管收入则保持在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附近。

  公司所在地也有影响。东部地区上市公司高管的收入明显比中西部上市公司的同行要多。也有统计为证,前三位高管收入最高的30家公司,基本都分布在深圳、北京、上海、浙江等地。而前三位高管收入最低的40家公司,则全都在中西部地区。湖南是有点例外的,好几家湖南的蓝筹公司,高管收入排名也相当靠前。

  行业不同,高管们的收入也有明显差别。金融、保险业高管收入最高,已披露年报的三家银行,前三位高管的收入之和平均超过372万元,

房地产业工资也比较高,前三位高管的收入和平均也超过141万元。此外,由于行业景气状况好,盈利增长较快,采掘业公司高管的收入今年有大幅增长,以已披露的年报计,14家具可比数据的采掘业公司的前三位高管收入之和,比04年上升了82%,达到了121万元。

  必须提到的一个关键法则,当然是公司赚钱的多少。细数高管个人百万收入榜或者是前三位高管收入榜,位居前列的基本上都是绩优蓝筹公司。类似的,以利润指标排序,年度盈利居前的公司,高管的收入也明显要高。数据显示,573家公司之中,利润最多的76家公司的前三位高管收入和的平均值达到174万,折合每位主要高管年入58万元,也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还有一个近年来的收入法则,那就是高管们的收入增长似乎总是比公司的营业收入、年度利润等来的要快。对这573家公司的统计显示,前三位高管收入和的平均值在上一年约为62万元,折合人均20万多,而今年的收入和均值则达到87万元,折合人均29万元左右。增幅达到40%,这显然超过了利润的增长幅度。翻看收入增幅榜,可以发现,一些公司高管收入有数倍增长,其原本的年薪基数比较低,比如从一年收入5、6万增长到2、30万,自然增幅较大。不过,这应该无法完全解释高管收入的快速增长。至少,可以观察到,有的公司利润在下滑,高管收入却从一个高点走向另一个高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