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外汇储备超过日本无实际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主持人:本报记者 郑中 周明 俞靓

  嘉 宾:光大证券研究所 高善文

  北师大金融研究中心 钟伟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围绕汇率改革等问题发表的看法,引起经济界人士广泛关注。记者就此采访三位金融专家进行解读。他们认为,汇率改革确实不能一蹴而就,但是从人均尺度看外汇储备似乎有待商榷,而外汇储备的增加可能将保持一定的惯性。

  主持人:周小川认为,从人均尺度来看,中国的外汇储备是不高的。我们如何理解总量上和人均两个统计口径的外汇储备?总量上的高外汇储备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影响呢?

  钟伟:“人均外汇储备”是没有价值的说法。从人均GDP和经济发展水平来看,像我国这样拥有如此多的外汇储备,是举世无双的。我国大部分人口并没有卷入外向型经济当中去,只有少部分城市人口参与其中,居然就获得如此之多的外汇储备。如果把没加入外向型经济的农业部门也囊括进来,外汇储备肯定是低了。但是,九亿农民和外汇储备又有什么关系呢?

  外汇储备多表明国内消费不足。如果外汇储备通过贸易投放在国内银行业的话,这些外汇储备将会通过银行业、

资本市场转化为国内进一步的投资和扩张。

  高善文:人均外汇储备高低的问题我没有研究过,不过对外汇储备的影响可以谈一些,储备资产的收益和本身的管理,包括考虑到

汇率风险、利率风险、收益能力本身都是一个问题。因为外汇储备是一个国家配置资产的方式,除了持有大量的外汇储备之外,还可以配置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人才培育方面,或者配置在国外的基础设施如油井等方面。如果外汇资产太高的话,在收益能力、管理风险能力方面肯定是比较高的。对货币供应控制方面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对银行的收益也有影响,对抑制经济过热也有制约。

  主持人:有媒体报道说我国外汇储备超过日本,您怎么看?一月份中国外汇储备高增加200多亿美元,二月份却走低,您认为以后的走势如何?

  钟伟:外汇储备超过日本只有象征意义。我们担心的不是超过日本,而是没有节制的外汇储备增长,对

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威胁。不要过度关注某些数据,特别是月度数据,它们不能显示什么问题。以后的趋势是“持续增长”。今年的增速可能比去年要慢一点,因为今年经济增长速度比去年慢。但就总体而言,这个持续增长的格局不会有变化。

  高善文:目前央行没有披露具体的外汇储备量,所以数据本身可靠性有待证实。但应该说超过日本只是时间问题。至于某个月份的数据,可能只是市场的传闻和推测,不可靠。以后的走势仍将是继续上升,突破一万亿美元是不难想象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