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大股东增持悲喜两重天 十家获利八家亏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3: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刘昆明)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至昨日,34家发布增持承诺的股改公司里,已有18家完成了增持计划。按昨日收盘价,其中10家公司大股东因增持股票而获利,获利总额为13374万元。8家因此而亏损,亏损总额为39600万元,另外12家未达到增持的触发条件,剩下4家其增持承诺在6个月到12个月之间,增持承诺期限尚未结束。

  大股东增持股票出现盈利的公司行业分布相对较为分散。其中,G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盈利6083万元,G敖东和G华泰分别盈利1162万元和2613万元,剩下7家公司盈利均在千万元以下。

  大股东增持股票出现亏损的公司集中在电力板块和钢铁板块。电力板块有G申能、G广控和G通宝,分别为2088万元、7397万元和7054万元;钢铁板块包括G韶钢和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为3161万元和6472万元。另外G上汽、G穗机场、G中化也有不同程度的亏损。

  统计显示,账面亏损或盈利与增持股票的市场走势紧密相关。出现增持股票亏损的公司其股票价格在公司增持完毕后并未出现稳中有升的行情走势,而6家亏损公司在完成其增持承诺后,并没有改变公司股票持续下跌的态势。分析人士认为,大股东的增持承诺实际上隐藏着巨大的获利机会。如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股改前几个月曾增发20亿股股票,增发对象主要是基金为主的机构。增发价格为每股5.12元。而4.53元的承诺增持价复权后相当于每股5.53元。存在较大的获利机会,G宝钢40亿元增持承诺资金便成为机构出货的对手盘。而对于其他股票来说,因为复权和大股东的增持的原因,也存在较大的获利机会。

  另外,从已经发布的2005年度年报来看,业绩下滑也是投资者用脚投票的重要因素。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度的业绩出现下滑,与2004年相比,净利润下降5.41%。而G韶钢在2005年10月18日的业绩预告里也指出,2005年的业绩将大幅下降50%以上。

  而在10家大股东增持盈利的公司里,8家公司在大股东完成增持承诺后,其股价仍保持着稳中有升的态势。分析人士认为,这虽然不能说是增持的功劳,但至少增持在稳定股价、提高投资者信心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不过,他们也指出真正支撑股价持续走强的因素还在于上市公司本身的良好业绩。比如G华泰,其2005年度每股收益1.11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2.68%达到3.32亿元。良好业绩加上大股东增持资金的介入,行情向好自在其理。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公司大股东的主动增持,其中包括G申能、G深振业(资讯 行情 论坛)、G美的。大股东主动增持一方面是出于稳定股价和对公司前景的看好,另一方面也是低价吸入股份以增加控股权。主动增持在后期股票走势中也有所反映。统计显示,G深振业和G美的增持,大股东获利分别达到765万元和165万元。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