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独董持证上岗不能走过场 应成立专门管理组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9:00 上海青年报

  自从证监会在沪深上市公司中全面推行独立董事制度以来,上市公司独董的人选、职责和津贴等,始终是饱受人们争议的话题。不可否认,在部分问题公司违规、违法行为暴露之前,不少独董拿着高薪却对大股东的行为不闻不问,没能起到管理层预想的作用。这让投资者对独董们的“良知”

    产生了怀疑,进而对独董制度产生了怀疑。持证上岗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新近推出
的一项独董规范措施,但是不少人坚持认为:如何防范独董们的道德风险显得更重要。

  本报讯(记者 薄继东)

  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颁布了《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培训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培训管理办法》。其核心内容是,沪市上市公司的董事会秘书(含证券事务代表)和独立董事均应按照上证所要求参加有关辅导培训和考试,并取得由上证所颁发的培训证书。

  《管理办法》规定,上市公司董秘资格实行年度验证和确认,董秘资格培训的时间不少于36课时,后续教育的时间年均不少于24课时;独董资格培训的时间不少于30课时,任职两年内至少参加一次后续培训,每次不少于30课时。若上市公司董秘、独董未按管理办法规定参加培训,上证所有权依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等规定对其进行处理。

  据业内人士介绍,上市公司的董秘采取持证上岗制度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目前沪深两交易所均采用培训后颁发董秘资格证书的做法,但上市公司独董此前并没有须持证上岗的要求,独董们的上任只需得到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的批准即可。此番,上证所相关管理办法的出台对独董们的任职资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6日,记者就上市公司独董须持证上岗的新制度采访了部分证券分析师和上市公司的独董们。多数被采访者均对这一新制度表示肯定和欢迎,不过,记者也听到了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独董持证上岗“务虚”的成分大于“务实”,更有人尖锐地指出:“开车撞人的司机多数都有驾照,出现医疗事故的医生也不都是赤脚医生,有证的教师一样能够误人子弟,知法犯法的律师也很多。”

  独董表示:持证上岗有必要

  杉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4)的独董、上海金融学院副院长吴大器教授认为:“这是件好事情”。在吴教授的眼里,目前沪深上市公司独董中真正称职的并不多。吴教授注意到,眼下上市公司聘任的独董多数是社会知名人士或一些退下来的老同志,事实上真正能发挥作用的比例不高。吴教授认为,上证所搞独董持证上岗制度是完全有必要的,尤其是那些缺乏专业知识的独董们更需要培训。

  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8)的独董、国泰君安研究所行业公司部副经理谭晓雨对记者说:“这是一个规范的措施。培训学习后,独董们的素质可以得到保障。”不过谭小姐也指出,培训不能只是“走过场”。她认为,做上市公司的独董就意味着要承担一份责任,所以独董们不应去计较时间和精力上的付出。

  分析师认为:关键不在证书

  新资源的投资总监马建认为:“这是一种制度的完善。”马先生分析说,从近来被曝光的部分上市公司来看,独董们没有起到应有作用的不在少数,因此我们一定要防止独董的培训仅流于形式,即“有称号无作用”。马建认为,从工作的性质来看,董秘们似乎比独董们更需要培训。爱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43)的董秘徐宜阳就曾向记者强调,他的董秘一职是兼任的;而G申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42)的董秘陈铭锡则向记者表示,他一般不接受采访。

  银河证券的注册分析师高晓峰虽然也认为上证所的独董培训制度是加强监管的一种措施,但是他担心上证所找不到合适的授课人选,因为多数独董均是行业内的专家,难免会有班门弄斧的事情发生。高先生认为,独董持证上岗制度“务虚”的成分大于“务实”,因为有一点没有人否认,即独董的良知比上岗证重要得多。

  吴大器建议:改变现有独董体制

  事实上,在目前的体制下,独董们多数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相中”的,因此独董们难免会有“情面”观念,对大股东的“小动作”也难以做到铁面无私。沪深股市历史上第一位被上市公司罢免的独董俞伯伟,就曾公开承认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7)的前董事长郑俊怀当初让他做独董就是为了让他帮郑俊怀拉选票。爱建股份的监事唐齐千,也曾向记者表达了独董与监事之间的职能冲突问题。

  对于现行上市公司独董制度的缺陷,吴大器有很深邃的思考。他认为,独董们的津贴不应该直接从就任的上市公司获取,可以考虑成立一个专门的管理独董的组织,由该组织向独董发放报酬,并向上市公司派出独董,而该组织的支出来源可按一定比例向所有上市公司收取。这样,独董们与上市公司大股东之间的“裙带”关系可基本消除,其独立性才有保障。届时,独董们的职责将是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而不仅仅是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