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年报聚焦:高增长绩优公司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西南证券 张刚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509家公司披露了2005年年报,509家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8元,高于2004年平均每股收益0.24元的水平;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65%,低于2004年平均14%的水平。由于还有三分之二的上市公司尚未公布年报,2005年的整体业绩状况尚难定论。不过,根据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仍然可以寻找出一些“出类拔萃”者。

  谁的财务指标优异

  509家公司中2005年每股收益大于或等于0.10元的有351家,占近七成的比例。每股经营性现金净流量为正值的有435家,占八成多的比例。由此可见,大部分上市公司的盈利含金量较高。净资产收益率大于或等于5%的公司有85家,占6.19%的比例,高于去年同期的78家和5.95%。其中同比实现增长的有66家,略多于去年同期的65家。66家公司中主营业务利润率同比实现增长的有43家,略多于去年同期的42家,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持续增长。2005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有317家,占六成多的比例。其中增幅高于50%的有109家,占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总数的两成多。

  高增长绩优公司值得关注

  509家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且每股收益大于或等于0.10元的公司有71家。

  从业绩增长的持续性看,71家公司中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下降的仅有ST京西、ST金帝、G冶特钢、G中企4家,绝大多数公司主营业务利润保持同步增长。不过,对比去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幅,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增大的有34家,半数公司业绩增速放缓。71家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且超过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也同步实现增长的公司尤其值得关注。

  业绩预增公司前景看好

  目前已经披露的2005年年报中,只有9家公司对今年第一季度季报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6家预增,2家预盈,1家预亏。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6家公司中,4家公司年报有分配预案,而华立科技、广船国际年报不分配,似乎在半年报中蕴含着分配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