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43只股票筹码高度集中 分布在G股及有色金属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3:50 北京晨报

  在每个会计年度的众多财务数据中,股东户数总能吸引众多眼球。至3月25日,49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5年年报。我们将各公司2005年12月31日的股东户数,与9月30日的数据进行比较,发现497家公司中,股东户数出现明显减少的有270家,明显增加的有134家,其余93家无明显变化。股东户数减少,意味着人均持股数增加,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筹码集中。

  497家公司年报显示,筹码正在集中的股票共270家,约占54.3%,比筹码正在分散的
股票多出一倍,这也就是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半数以上的股票筹码正在集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股票筹码在逐渐分散。

  那么,去年下半年,市场中的主力资金都大举建仓了哪些

股票呢?我们将270家股东户数出现明显减少的公司进一步缩小范围,筛选出43家公司。这些公司在去年9月底至12月底的一个季度内,股东户数减少比率均超过10%。统计发现,43家公司中,已经完成股改的G股就占到了19家,如果再算上已经进入股改程序的一些准G股,则G股和准G股就占据了半数以上。看来,一些先知先觉的机构为了炒股改预期,早已提前介入其中。此外,今年以来颇为火爆的有色金属板块,也是股东户数急剧减少的一大板块。像厦门钨业(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单季股东户数减少比例均超过15%。

  而从43家公司的业绩来看,这些公司中无一亏损,且平均每股收益高达0.501元。这说明主力资金在介入某一类股票时,业绩因素已成为他们考虑的目标。而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弃绩差、取绩优”的投资理念很可能继续在市场中盛行。

  中原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