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缩小版QDII悄然出海 中金300万美元理财获批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金首笔300万美元受托理财获准出境投资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禹刚

  北京消息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昨日透露,业界一直盛传的“缩小版QDII”模式已经有了实际行动,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作为目前惟一有资格进行受托外汇资产管理的券
商,其首笔受托管理资产300万美元已经获批汇出境外,在海外市场进行了投资。

  魏本华是在“潘德布雷夫债券投资者年会”上透露这个消息的。他说,证监会、外汇局和证券业协会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券商从事外汇资产管理业务,拓宽证券项下资金流出渠道,使中国投资者有机会参与国际金融市场活动,是逐步放松资本项目管制的重要一步。

  魏本华表示,国内外汇资金充裕、有强烈外汇

理财需求的机构客户,可以通过这种委托方式投资境外资本市场,拓宽投资渠道,而中金公司是经三部门联合批准开展此项业务的第一家投行。而在众所关注的保险外汇资金海外证券投资的进程中,迄今只批准了平安保险17.5亿美元的境外投资额度,以及中国人寿汇出3亿美元参与新股发行认购。

  去年9月,证券业协会评审通过中金公司设计的外汇资产管理创新方案,该方案采用一对一的单账户管理模式,这一模式当时曾被称为“缩小版QDII”。

  据中金公司人士介绍,该业务仅面向在内地拥有合法外汇来源、并经监管部门批准的机构,不涉及将人民币兑换成外币的海外投资业务,中金公司将为这些客户的自有外汇资金提供外汇投资咨询及资产管理等相关服务。

  参与中金这项业务的最低资金规模为500万美元,开展初期将投资范围限定于美国政府债券和评级在A以上的固定收益产品。

  中金的谨慎背后并没有政策约束。国家外汇局资本项目司资本市场处处长郭松昨日称,目前只有券商的委托理财资产可以自由选择投资债券和

股票的比例,“主要根据委托人的意愿”。

  其他获准“出海”的机构投资境外证券产品就没有那么幸运。央行主要投资各类债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则分别按

银监会和保监会的要求进行投资,后两者对投资于债券之外的证券资产有着严格限定。

  专家指出,这种“缩小版QDII”模式在资本市场投资的可选择范围较小,而总体规模也会比较小,不过这种尝试非常有益。银河证券研发中心副主任丁圣元就表示,这种尝试会改变现有的大集中式外汇管理模式,有利于持有外汇的企业,及分散投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