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场外交易将倒逼原油期货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超

  中国农业大学胡俞越教授昨日指出,场内、场外交易互动,是今年我国期货市场面临的10大变局之一。他说,以上海石油交易所为代表的能源场外交易,将倒逼我国原油期货的推出步伐。

  在昨日结束的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与日本东京工业品交易所共同举办的培训班上,胡俞越表示,本月底开始网上模拟交易的上海石油交易所将在年内正式开业。作为中远期现货市场,上海石油交易所仍属于场外市场,而期货市场是场内市场,场内市场是为场外市场服务的。从短期看,现货市场可能会给相应期货市场带来阶段性冲击;但从长期看,它们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和相互竞争的关系。现阶段场外交易的活跃,将形成倒逼机制,加快我国石油期货品种的推出。

  胡俞越认为,2006年中国期货市场将面临着十大变局:1、行业变局:金融衍生品即将推出,整个期货市场及行业面临着质变;2、监管变局:监管层人事变动必然导致监管理念有所改变,从而对市场产生影响;3、期货立法变局:今年期货立法工作重新提上日程,相关管理办法应该会顺利出台;4、期权变局:预计今年小麦、大豆和铜期货期权合约将上市交易,这对期货市场来说,无疑是福音;5、商品期货新品种的变局:今年可能会陆续推出钢材、生猪和稻谷等新品种,从现货规模来看,钢材期货可能会成为中国最活跃品种;6、对外开放的变局:期货市场走出去和引进来将出现大的突破;7、投资者结构的变局:期货投资基金由合理到合法,以及做市商制度的完善等,将使我国期货市场由中小散户为主逐步转向以机构投资者为主;8、结算制度的变局:尽快建立我国期货市场统一结算体系、提高结算机构的职能地位、强化结算水平,对于我国期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9、经纪行业洗牌的变局:创新类管理措施的推行,必将使当前我国期货经纪业出现分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