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陈久霖入狱 中航油事件落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7:3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常怡 北京报道

  法庭没有接受陈久霖延期服刑的要求,3月21日傍晚,中航油(China Aviation Oil)前总裁陈久霖在结束一天的审判后,短暂地和家人告别,被立即送往新加坡樟宜监狱服刑。他因局内人交易、公司业绩报告造假、没有向新交所披露重要信息、欺骗德意志银行等六项罪名,面临四年零三个月的监禁和33.5万新元罚款。此前,中国航油前财务总监林中山,被
判罚款15万新元及两年监禁。公司前董事顾炎飞、董事主席荚长斌及非执行董事李永吉,也总共被罚款共70万新元。中航油丑闻由此画上句号。

  “我认为自己是一个敢于承担责任的人,我觉得我尽自己的能力去负责任了。”3月20日陈久霖在被宣判前最后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万般无奈,“希望相关部门不要放大

中航油事件的影响,从而束缚中国海外上市公司在海外发展的手脚。”

  3月15日,新加坡初级法院经历了一场备受关注的审判。法院内外塞满了从世界各地赶来的记者,他们为了目睹陈久霖的最后审判,早在几周前就将法庭周围的酒店订购一空。

  15日,45岁的陈久霖身穿蓝色衬衫和领带面带微笑出庭,并向旁听的朋友挥手致意。原本预期两天结束的审判,持续了三天仍未结束,“因案情复杂”,宣判日期被拖延到了21日。

  审判中,陈久霖的辩护律师黄锡义多次强调了中航油的母公司中航油集团在整个事件中的责任:“当陈久霖需要帮助时,中航油集团曾答应帮他弥补损失,最后时刻却改变主意。”“如果中航油集团给予援助,中航油将不会落到今天的地步,陈久霖不会面临审判。”

  直到入狱前的最后一刻,陈久霖仍然只承认自己失败,却不认为自己失职。

  “我承认我失败了,我希望将公司打造成拥有完整供应链的石油企业的梦想,也因此覆灭。”在递交给董事会的辞职信里,陈久霖态度诚恳:“我一直兢兢业业、竭忠尽职,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与环境下逐步将公司打造成摩根士丹利和《金融时报》蓝筹股。然而兵无常势,水无常形,2004年发生的期权亏损事件,打破了公司的发展设想和远大目标。我对这一事件感到十分痛心。”

  根据去年6月普华永道出示的调查报告,5.5亿美元的石油交易亏损导致中航油于2004年11月几乎破产,而陈久霖在这些事件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并在事后隐瞒亏损事实,出售股权套现补仓。

  2005年6月新加坡检控方对陈久霖提出了15项指控,陈对其中的6项指控表示认罪,包括制作虚假的2004年度年中财务报表、违背公司法规定的董事职责、在2004年第三季度的财务报表中故意隐瞒巨额亏损、不向新交所汇报公司实际亏损、欺骗德意志银行和促使集团公司进行内幕交易。

  同时,21日新加坡高等法庭也批准了中航油股东及债务重组计划,中航油

股票预期将按原定计划复牌交易。中航油股票是在2004年11月26日暂停交易,当时的收市价是96.5分。中航油将把每5股普通股合并为1股,以战略投资者认购股票的价格每股51加分推算,现有小股东持股的理论价值每股大约在14加分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