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资产支持证券是融资方式的有益补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4: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莫 菲 上海报道

  3月24日上午10时,中国网通资产受益凭证挂牌转让仪式结束之后,中国网通集团总会计师李福申、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士游、赵晓征及上交所总经理助理谢玮集体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部分媒体的采访。

  《21世纪》:中国网通集团发行网通受益凭证目的是什么?

  李福申:网通集团母公司发行103.15亿元应收款资产支持受益凭证,第一是为了调整母公司债务与资本结构,降低资金成本。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相比,以资产证券化方式融资,我们节省了3亿元成本;第二,在国内资本市场继续提升网通的影响。这部分资金将用于调整母公司债务结构、投向存续业务管理和南方业务发展。

  《21世纪》:网通这次直接融资与网通即将展开的3G网络建设有没有关系?

  李福申:3G牌照发放后所需要的融资还没有放到公司日程表里。这次以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是公司在国内融资的一次实践。只能说这为3G融资找到了另一条合适途径。

  《21世纪》:网通有没有回归A股上市计划?

  李福申:中国网通(0906)海外上市公司产生现金流能力很强,2005年EBITDA(利息、税、折旧和分期偿还之前的收益)为421亿。如果管理层把3G牌照发给网通上市公司,那么上市公司现金流可支持3G业务发展。如果3G牌照是发给母公司,则网通集团将会考虑许多种融资方式。如监管者愿意,母公司将愿意回到国内来上市。

  《21世纪》:此次网通资产受益凭证与以前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有什么不同?

  赵晓征:网通资产支持受益凭证是企业直接融资,真正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与银行为了增加流动性而开展资产证券化目的不同。

  与之前已发行并挂牌转让的同类产品比较,网通产品有五个方面的不同:

  第一, 产品标准化程度有较大突破。相对于以前“收益计划”,“资产支持受益凭证”更准确反映了该金融产品的本质特征,同时,网通产品在交易结构安排、产品设计等方面标准化程度大为提高。

  第二,网通项目在量上有重大突破。以前单笔企业债最高额80亿,这次发行规模首次超过100亿,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资产证券化项目,也是最大规模的企业单笔直接债务融资。

  第三,网通受益凭证期限最长将近5年,并为市场所接受。以前的资产证券化产品都是短期的。

  第四,流通性收益有进一步改善。上交所大宗交易平台转让时间,从目前半小时(15∶00-15∶30)调整到(9∶30-15∶00)。目前,我们还在寻求其他方面的流通性改善。

  第五,首次引入分销机制。共包括中信、招商、国泰君安等11家创新券商参与本次网通受益凭证的分销工作,向国际上有效销售机制接轨。

  《21世纪》:资产证券化产品与企业债相比,其吸引力体现在哪里?其流通性将在哪些方面进一步改善?

  陈士游:首先,企业对节省成本的产品很感兴趣。

  其次,资产支持证券产品依靠的是现金流,而短期融资券、企业债依靠的是企业本身资信情况。在某些时候,资产支持信用要大于企业支持信用。当一些公司发生企业资信评级调低时,他们比较多采用资产支持证券来直接融资。

  第三,上交所正在研究资产支持证券的回购方案,未来该产品流通性将进一步增强。

  谢玮:首先,资产证券化产品发债标的是从企业剥离出来的资产。目前该产品有银行提供担保,以后等市场成熟后,可不需要担保。

  其次,从市场产品而言,这是个有益补充。目前的证券市场中,有高风险产品,也有底风险产品,但是中间缺了一块,资产支持证券正是对不同风险偏好的产品系列的补充。

  《21世纪》:保险公司与基金公司能购买受益凭证吗?如不能购买的话,这对该产品销售产生影响了吗?

  赵晓征:购买受益凭证的主要客户是财务公司和大企业,其他客户购买数量比较小。目前,保险公司与基金公司未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可以认购资产证券化产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