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证监会确定今年六大改革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0:25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祝建华

  据新华社上海3月24日电 2006年,资本市场将迎来哪些改革亮点?证监会向正在召开的2006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递交的材料显示,今年资本市场改革有六大重点。

  第一,着力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及市场创新,年内基本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对经
努力难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公司,研究妥善出路。同时,以股权分置改革形成的新的市场机制为契机,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创新发展。

  第二,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基础建设。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发行审核工作程序,提高融资效率;进一步做好证券公司的综合治理;着力改善机构投资者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鼓励基金业的创新,不断引导各类合规资金投入资本市场,促进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协调发展;出台《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积极推行货银兑付交收制度。

  第三,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板块的发行、上市审核机制,改进中小企业板交易制度,提高市场流动性。积极研究公开发行股票非上市的管理办法。加紧研究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功能扩展。稳步推进国债回购改革整体方案,促进交易所债券市场健康发展,推动债券市场统一互联。

  第四,健全和完善资本市场法制建设。其中包括,推动包括股东代表诉讼制度在内的对投资者提供直接保护的基本制度尽快建立。

  第五,进一步推动期货市场发展。一是扎实做好保证金安全存管和以净资本为核心的期货公司财务安全指标体系建设等工作的试点和推广,设立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二是建立与金融期货发展相适应的市场框架和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商品期货市场品种体系;三是结合市场发展研究推出鼓励期货公司兼并重组、做大做强的具体措施,研究建立期货公司分类监管及退出机制;四是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第六,进一步做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其中包括,鼓励境外上市公司实施市场导向的并购重组,实现规模经济,推进产业升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