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八荣八耻”是市场经济道德标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文/余丰慧

  “八荣八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目前,社会上一定程度地存在着假恶丑与真善美不分,愚昧无知与明理科学混淆,祖国一些优秀的东西被丧失殆尽,西方一些腐朽的东西却大行其道。一些官员做官的目的不是为了人民,而是为了自己,甚至不惜危害人民利益。一些共产党员不信科学,信鬼神,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寄托在神灵和算命上。个别官员
骄色淫逸、好逸恶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道德的沦丧,不但侵蚀着成年人,更重要的是贻害了广大青少年。现在有的孩子比吃、比穿、比谁的父母官大,却对父母、对周围的小朋友漠不关心,何谈爱国?对于祖国文化中礼仪、孝顺、尊重师长等优秀的东西,我们还没有周边国家如韩国、日本继承和弘扬得好。他们在吸收到了西方现代文明和优秀的东西,却没有遗弃自己古老优秀文化。在这方面,如果不加强教育,就是我国经济发展了,文化多元了,而人们,特别是后代,在道德、价值观上出现了问题,甚至道德沦丧,那么,就违背了改革开放的目的,再富裕又有什么用呢?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胡总书记提出“八荣八耻”的要求,不但在政治、社会、文化和思想领域有着重大意义,而且对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具有十分深刻的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得到了迅猛发展,特别是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目标后,中国已经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但是,在发展市场经济中,确实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其中不诚实守信、违背合同、欺诈行骗等行为十分突出。在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中,欺骗国家、欺骗人民、欺骗职工,官商勾结、攫取国有资产资金,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一夜暴富的人有之;在

证券市场,散步虚假信息、进行虚假包装,欺骗普通股民,给实权人物送信息行贿,以达到在股市骗去中小投资者血汗钱的有之;通过行贿受贿,弄虚作假,买通管理层审批人员,以达到上市圈钱目的的人有之;在日常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不遵守合同、失信失约,给对方造成经济损失的人有之。以上这些行为,给发展市场经济造成了很大破坏。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一诺千金,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一言九鼎,等等,都是形容诚实守信良好风尚的。凡是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快速发展无不是建立在良好信用体制和诚实守信道德风尚基础上的。去年,有关部门组团到芝加哥和纽约商品交易所参观,当谈到一些人违背交易合同不能按时追加期货交易保证金以及许多借款故意违约不还,需要利用仓单进行抵押时,美国人十分不理解,认为不追加保证金和借款不还是不可思议的。翻译一再解释,他们就是不能理解。他们认为,从道德上讲,这种事情不应该发生。可以说,从中国古代和国外情况看,保证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道德规范和标准,以及约定俗成、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是十分重要的,这是保证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和环境。虽然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但是,法制不是万能的,还离不开诸如诚实守信等道德标准约束。

  因此,在一切经济交往活动和经济管理活动中,国家特别是经济管理部门首先要诚实守信,不能政出多头、相互打架、朝令夕改,让从事经济活动者无所适从;每一个人、每一个经济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都有责任、有义务自觉遵守“八荣八耻”的道德标准。

  经济发展的环境和氛围就像空气一样,如果大家呼吸的是清新的空气,将有利于健康,如果呼吸的是污染空气,将对健康造成巨大危害。衷心希望通过切实落实胡锦涛提出的“八荣八耻”正确荣辱观的要求,使我国的市场经济活动在良好、清新的空气和氛围中健康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