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失而复得的雨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文/张廷赏

  民国初,一个商人在外多年苦心经营,终于攒下了大宗财富。他准备告老还乡,安度晚年。当时时局动荡,路上常有劫匪,商人一身灰布衣衫,一双布底鞋,扮作一个风餐露宿的行路人,有道是黄金有价玉无价,商人把所有的钱买了玉器,特制一把竹柄油纸伞,将竹柄关节全部打通,把珠宝玉器全部放入,身藏万贯家私,却貌似贫寒之士,轻轻松松地上
路了。

  果然好计谋!行路多日,无人打扰,这天中午下着小雨,他来到了一个小面馆,要了一碗面,吃饱之后,不觉双手撑腮,打了一个盹。

  一觉醒来,商人猛然发现油纸伞已不见踪迹,一阵冷汗冒了出来———这把伞可是他的身家性命。但商人沉着冷静,他声色不露,仔细分析,他手里的小包袱完好无损,并没有人专门行窃,一定是有人只顾自己方便,顺手牵羊取走了自己的雨伞。沉吟片刻,商人有了主意。他叫来掌柜的,说自己看中了这个小镇,请帮忙租个房子。商人说,自己身无他技,惟会修伞而已,于是他在交通要道租了个小房子。

  商人待人和气,心灵手巧,很有人缘,人们都愿把伞给他修理,谁也不知道他每天谦和的笑脸掩藏着一颗紧张焦灼的心。但他丢的那把伞始终没有出现。

  一天他接了一把破旧的伞,主人漫不经心地说:“太费事就算了,一把破伞值不了几个钱。”言者无意,听者有心,自己那把破伞怕破得不能再修了,商人又想了一个好办法。第二天,过往的行人看到一条新鲜的广告:油纸雨伞以旧换新,人人纷纷询问,得到肯定回答后,消息立时传开了。不久,来了一个中年人,腋下夹着一把油纸伞,恰是商人魂牵梦萦的那把。

  商人仍不动声色地收下破雨伞,犀利的目光一扫,就查到伞柄封处完好无缺。他转身在店里挑了一把最好的雨伞打发走了那位中年人。关上店门,商人打开伞柄,他看到了他的全部玉器,他瘫坐在地,半日无语。

  从这位商人的沉着、冷静、睿智和大气,联想到我们在投资时,是否也应保持这种清醒和理智的头脑?请记住成功者的座右铭是: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理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