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坚守法律底线 促进和谐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文/朱卫东

  这些年,经济发展了,然而贫富分化加大了,一些人的道德观念淡薄了,各种经济犯罪增加了。小集团主义和个人主义的盛行,金钱拜物教的抬头,特别是腐败现象呈蔓延的趋势,导致社会矛盾激化,影响了社会稳定及和谐发展。人们发现,许多大案要案的背后,都有官员腐败的影子。如矿难频发多缘于违规开采,违规开采则得力于官煤勾结。而腐败现
象的蔓延,直接影响我党的执政地位。

  为何在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的今天,难以遏制经济犯罪的不断滋生?许多人认为,这既跟转型期的社会环境有关,也跟思想意识的动荡、道德观念的淡薄相联。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对人们树立正确价值观进行了高度概括,全面阐述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具体要求,对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对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推动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不仅要求我们在行为上守法,更要求我们在思想意识的深处,在道德观念上筑起法律的防线。

  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新中国,应该以经济发展为基础和前提。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人们也有理由追求物质条件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然而合法致富、勤劳致富才是正道。过去一段时间,由于舆论引导的偏失,致使金钱崇拜抬头,笑贫不笑娼得势。甚至立德育人、百年大计的根本———教育也投向了金钱的怀抱。这些年,教育乱收费数字惊人,两会期间,教育乱收费成为群众反应最强烈的焦点问题。而学术剽窃成风,女大学生卖淫日多,更使学校这个神圣的道德和学术殿堂的微观基础动摇。不以违法乱纪为耻,反以卑劣赚钱为荣,最基本的荣辱观、乃至伦理底线的丧失,会根本影响中华民族未来几代人的素质,影响国家的发展方向。

  在利益分配制度改革的推动下,地方、部门、企业、个人的积极性得以极大的调动,创造性得以发挥。然而,为了地方、部门和个人利益,损人利己、甚至违法乱纪去攫取财富的现象越来越多。而且在许多人眼里,似乎为了部门和小团体利益违法乱纪已不再是可耻的事,甚至一些领导干部个人受贿也变得理直气壮。如一些地方领导竟然指使

房地产商联手炒高
房价
。又如仅2004年一年,国家药监局便受理了10009种新药报批,而同期美国药监局受理新药报批数量仅148种,这为大量违规报批和权利寻租的行为提供了土壤。一些违法犯罪的领导就认为,跟数千万、上亿元的巨额财富相比,坐几年牢算不了什么,至于党纪国法根本不在他们眼中。在金钱面前廉耻更是不名一文。

  伦理是法制的基础,以守法为荣、以违法为耻是法律的底线,法律的规范和约束只有转化为人们内在的要求,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才能维护社会的秩序,促进社会的发展。然而,在一些地方,官员腐败犯罪形成窝案。据人民网消息,某省近年来有18位县(区)委书记因卖官受贿而落马。截至2005年10月20日,全国共报告登记在煤矿投资入股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4578人。在这些人的头脑中,已经不是法制观念淡薄,而是根本不以权钱交易为耻,完全丧失了基本的荣辱观。

  部门和个人利益至上、一些领导干部犯法,不仅带坏了社会风气,而且影响了所在地区的经济社会的协调和持续发展,影响了社会和谐:如医药主管部门部分官员的腐败,导致

药价居高不下,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恶炒房价,影响百姓安居,民怨甚大;官煤勾结导致矿难频发、资源浪费、环境破坏,社会矛盾激化……

  针对经济和社会领域出现的这些问题,以胡锦涛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及时提出了建设和谐社会的构想,并把它体现在“十一五规划”的具体指标中。现在,胡总书记倡导“八荣八耻”的荣辱观,更是要从最基础的道德层面上推动党员干部的队伍建设。这将有利于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有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