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关注消费税政策调整 > 正文
 

消费税调整相关公司喜忧参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2:10 北京晨报

  自4月1日起,我国消费税调整。消费税的调整不仅仅反映产业政策的导向,而且还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的税负水平,从而影响上市公司的利润,但其对行业和个股的影响有好有坏,程度也各有不同。

  喜

  摩托车和轮胎业业绩将暴增

  ●受影响行业分析:

  摩托车行业:此次消费税税率调整,将摩托车的税率拆分为两档,250毫升以上排量车型维持现状,但250毫升以下车型税率有了较大幅度的下调。

  相关个股:

  钱江摩托:可增加税前利润1.5亿元,相当于每股收益增加0.3元;中国嘉陵、新大洲、宗申动力等影响积极。

  轮胎行业:消费税改革对子午胎继续免征消费税,同时大幅下调斜交轮胎的消费税,从原先的10%下降至3%,对相关公司业绩将产生极大影响。

  相关个股:

  G风神:消费税可减少1.09亿元,将给公司带来每股0.45元业绩增长。同样对轮胎橡胶、黄海股份、G双星、佳通轮胎、黔轮胎等个股也有积极影响。

  小排量汽车:享有消费税降低利好,但降幅不大,盈利能力不会有实质性影响。

  白酒业:消费税也降至20%,但除山西汾酒等上市公司受益较大外,对其余的上市公司影响力一般。

  

  高档轿车、木制品、石化业有经营压力

  ●受影响行业分析:

  中高档轿车:属于

奢侈品,原先的消费税均为8%,但在新消费税中,2.5L至3.0L的消费税为12%,3.0L至4.0L为15%,4.0L以上则为20%。由于消费中高档轿车的群体对价格敏感度不高,公司可以通过提价等的方式将提高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盈利压力并不大。

  木业地板行业:此类公司的下游产品竞争极为激烈,公司只能自身消化消费税的提升,对业绩影响较大。

  相关个股:

  大亚科技、永安林业、G森工等。

  石化行业:此次消费税改革涉及

成品油、石脑油等;
航空运输
类上市公司也会产生经营压力。

  相关个股:

  齐鲁石化:石脑油价格征收消费税将对其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影响每股收益0.357元。而中国石化目前又对齐鲁石化予以高溢价收购,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国石化的内在价值判断。

  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