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记账式三期国债利率达2.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1:3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秦宏

  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紧的状况并未对一级市场发行产生根本影响。昨天,2006年记账式三期国债的发行利率为2.8%,仍然落在市场的预期范围内,并且与二级市场收益率基本持平。其中,银行成为该期国债的认购主力。

  本期债券的期限为10年。尽管期限偏长,但是昨天三期国债仍然吸引了61家机构参与了投标,占了承销团成员家数的98%,而最终中标家数仅为31家,占了50%,显示竞争仍然较为激烈。

  从招标结果看,10年期新债发行并未受到近期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影响,2.8%的发行利率处于之前市场预期区间的中间区域,由此也间接表明市场的资金实际上仍然较为充沛。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促使10年期国债发行免受近期市场走势影响的力量恰恰来自于银行自身。认购结果显示,银行占本期国债认购总量的45.38%,而以往这类长期债券通常是保险公司的主打投资品种。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券商等中介机构的代投标因素,银行已经超过了保险成为10年期国债的认购主力。

  本期债券的发行很可能成为市场下调过程中的稳定器。一家

商业银行的债券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本期国债招标结果没有"携带"恐慌性因素,而这种中标结果往往会在一段时间内起到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