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读年报窥未来:G重汽--继续分享投资增长成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3:43 中国证券报

读年报窥未来:G重汽--继续分享投资增长成果

  本报记者 陈亮

  G重汽(资讯 行情 论坛)(000951)去年实现净利润1.5亿元,同比下降13.29%。与重卡行业去年整体下滑近40%的幅度相比,公司能取得这一成绩也属不易。

  目前,G重汽将以股份向大股东换资产的传言,已经在市场上广为流传。不过,即使不
考虑重组因素,从长远看,公司也拥有高速发展的潜力。

  二季度起毛利率逐季回升

  G重汽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共销售各类重型汽车31062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06亿元,比2004年同期下降15.3%。

  去年4月份起,重卡行业销售状况开始急剧下滑,公司毛利率也快速回落。上半年毛利率为7.9%,其中第二季度的毛利率只有7.5%。

  但从三季度开始,公司毛利率出现逐季改善趋势,第三季度提升到8.7%,第四季度更是到了9.5%。

  申银万国研究所王智慧分析,G重汽毛利率改善的原因主要是产品档次提升和单车均价上升。

  不过,公司去年的财务报表却并不能称得上“好看”。

  年报中称,公司利用“一线通”管理系统,不断加大销售回款力度,货款回收比例达到95%以上,应收账款大幅度下降。

  但是,财务报表却显示,截至2005年年末,G重汽应收账款为3.7亿元,比2004年年末增加了100%,占总资产的比例从2004年的3.69%上升到6.94%。不过,公司的应收票据确实从7.50亿元下降到了3.15亿元。

  另外,公司存货从2004年的11.19亿元上升到去年底的14.26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上升到26.47%。

  G重汽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3亿元,比2004年下降了82.17%。年报解释称,“现金流量发生重大变动的原因主要是由于2004年是公司‘借壳上市’的第一年,面对公司‘壳’较小的状况,为了更加良好的运营,公司对上游供应商的资金支付期进行了适当的延长。随着公司的发展,这种状况将逐渐改善”。

  尽管G重汽目前的资产负债率接近90%,但已经比2004年下降了2个百分点。中信建投研究所宋炳珅表示,公司资产负债率过高的原因,也是由于公司是从原来的前身“小鸭”借壳引起的。

  投资稳定增长确保未来

  目前,市场广为流传G重汽要以6500万左右的股份,换取大股东轿箱公司的资产、豪沃生产线和部分租赁土地,收购价约在8元左右。如果传言属实,这将令公司打通重卡的上下游,减少巨额关联交易。

  不过,即使不考虑重组因素,从长远看,公司也拥有高速发展的潜力。

  我国重卡行业起步较晚,目前市场仍未饱和。长期来看,随着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带来的货运周转量持续提升,物流业的迅速发展以及国家政策的引导,重卡行业的增长潜力将是商用车中最高的。

  目前,不少业内人士估计,在经历2005年的市场调整之后,预计重卡市场在低基数基础上将出现恢复性增长,特别是大吨位重卡更是需求增长的亮点。

  作为生产资料,GDP的增长是重卡销售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根据国家统计局预测, “十一五”期间我国GDP年均增长率将达到8.5%左右。宏观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增长,为重卡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

成品油改革、公路运输等一系列政策出台,中国卡车产品结构正加速向轻型化、重型化两头集中。中信建投研究所宋炳珅表示,在“大吨位”卡车上的技术和渠道优势正是公司的核心
竞争力
。他介绍,按照一般五年规划的经验,随着固定资产项目的批量上马,第二、第三年将是重卡发展的高峰期。

  从去年起,我国汽车向海外市场出口开始翻番增长。相对于国际重卡产品走高端路线,G重汽的重卡虽然在技术上可能有所不如,但低一半多的价格造就的高

性价比更适合于广大发展中国家。

  2005年,公司已实现4500辆整车出口。2006年伊朗1万辆的订单(2000辆已完成)除了提升2006年业绩,其长期合作的意向也保证了未来持续的出口市场。据悉,目前中东其他地区和非洲市场也正在开拓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