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年报解读:大冶特钢--结构调整见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年报解读:大冶特钢--结构调整见成效

  本报记者 王维波

  大冶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000708)日前披露的年报显示,2005年公司实现主营收入44.46亿元,同比增长16.7%;实现净利润8036.75万元,同比增长197.50%,扣除后增长35.63%;每股收益为0.179元,同比增长198.33%。

  2005年钢铁行业的变化非同寻常。随着

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钢铁供求关系出现了重大变化,钢铁价格也在3月底创出年内高点后一路下滑。与此同时,矿石、煤炭、电力等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
钢铁业
成本上升,盈利空间被大大压缩。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钢铁行业完成产品销售收入23691亿元,同比增长30.09%;而实现的利润为1274亿元,同比仅增长0.96%,增幅比上一年回落了78个百分点。其中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1753亿元,同比增长16.42%,实现利润769亿元,下降了10.62%。

  但大冶特钢业绩却实现了大幅增长。分析可以发现,除了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外,主要还有两方面的因素:

  一是产品结构调整取得初见成效。公司铁路、精密制造、电站锅炉、石油等行业用钢产量同比增长了53%,其中高压锅炉管钢完成产量13.8万吨,同比增长10倍;市场紧缺的大规格钢材20万吨,同比增长195.4%;所开发的军工用钢、油井管坯钢等新产品完成产量15.39万吨,同比增长了290%。这些品种比普通品种附加值更高,其产销量的增长无疑推升了公司业绩。

  二是降本降耗取得实效。这主要有两点:其一是通过优

化工艺路线、提高操作技术水平、狠抓降本挖潜和严控各项费用支出等措施,主要物料消耗指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节约成本近1亿元,同比下降了2.41%。其二是期间费用降低了4196万元,同比下降了22.02%。两项合计,减少成本支出约1.4亿元。尽管受原辅材料涨价因素影响,全年生产成本增加了1.12亿元,但二者相抵后成本仍有大幅降低,从而直接增加了利润。

  另外,公司的财务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根据年报,报告期内应收账款比上一年减少1.78亿元,存货比上一年下降1.4亿元,银行借款比上一年减少了55894万元。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19370万元,上一年却是-34363万元,增加了53734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采取了更为有效的营销政策,全年销售货款回笼率达到108.60%。

  对于今年的行业形势,公司坦言钢铁行业形势严峻。这一方面是产品结构性供大于求的局面已经形成,另一方面是新增产能将继续释放,且不少普钢企业正在寻求转向生产中低端特钢产品,因此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但从中长期趋势看,钢铁行业前景比较乐观。因为我国还处在重工业快速发展的阶段,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对钢铁的需求量还会有较大的增长。而特钢特别是高中端特钢发展空间更大,因为政府在积极扶持特钢行业的发展。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普钢需求量达到饱和之后,特钢需求将大幅上升。目前我国特钢产品仅占钢铁总量的8-10%,远低于美、日20%和25%的比例。

  今年公司提出了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96%的目标,是比较稳健的。从措施看,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高高附加值产品的比例,及降本降耗,提高效益,仍将是公司着力加强的。同时,公司在销售方面还拟扩大直供销售、加大高效品种的市场开发、扩大个性化和差异化品种销售等措施,实现产销率100%,其中出口所占比例同比增长20%以上。

  不过,从发展的角度看,除了优化结构外,企业还必须形成自己的特色或者拳头产品,同时在行业购并愈演愈烈的形势下,大冶特钢如何在国内外大企业面前合纵连横,成为公司的重要课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