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谁让中小板连拉中阳 潜力个股逐个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00:3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北京证券 吴琪

  中小板指(资讯 行情 论坛)数自3月8日见底以来,股指已经劲升90点,且最近两个交易日有加速上扬之势。

  昨日该指数上涨1.69%,是沪深两大交易所发布的分类指数中唯一涨幅超过1%的指数
,可以说,中小板个股除前期涨幅较大的

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和广州国光(资讯 行情 论坛)略有下挫,其他个股均全线飘红,成为昨日人气最活跃的板块。

  政策添机遇

  近日在深圳市政府提交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要进一步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动深交所完善功能和定位,加大上市资源培养力度,壮大中小企业板,提升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与此同时,深圳市有关领导在报告中也指出今年深圳市要支持深交所办好中小企业板块,推动创业板市场体系建设,以便为创业投资提供更多的退出渠道。从以上消息不难看出,中小企业板在深圳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中被数度提及,将大大加速该板块的建设进度。

  而在深交所最新一份研究报告中明确表示,我国目前的再融资制度不适应中小企业快速、小金额、低成本的融资需求,中小板再融资制度创新应该以小额融资豁免为重点,简化融资审批程序,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如果该建议能付诸实施,必将吸引更多优质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登陆深市中小板,从而为中小板输送足够的新鲜血液,并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正是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在前日收出长阳的基础上,昨日中小板指数再度以大阳线报收。笔者认为,虽然前期中小板因为扩容预期而出现大跌,但事实上,没有优质企业的IPO发行犹如"竭泽而渔",是没有发展前景的。中小板如能率先IPO,势必将加快提升中小板的容量,大大增加其市场影响力,从而吸引更多增量资金进场。

  总体质地优良

  随着机构投资者规模的不断扩大,主营业务突出、主导产品盈利能力强的公司将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追捧,现在中小板中的不少公司具有此类特点。统计显示,50家中小板公司2005年平均每股收益为0.3842元,远高于主板的平均水平。而从成长性看,50家中小板公司整体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2.593亿元,同比增37.41%;实现净利润22.7518亿元,同比增长13.25%,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中小板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自身主营业务,这样的业绩增长显然具有较高的含金量。就单个公司而言,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和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收益均在1元以上,分别达到1.19元和1.05元,另有6家公司每股收益在0.5元以上。50家公司中,有48家公司每股收益超过1毛钱,占比高达96%。优质的经营业绩,使其具有较强的分红能力,并且具有较强的扩张欲望,从已公布的年报情况,中小板公司送配方案普遍比较理想,由此所产生的市场预期,也对中小板个股股价的坚挺起到积极作用。

  业绩是选股基础

  虽然中小板整体发展前景光明,但并不意味其中个股所能提供的盈利机会也会均等。因此,在投资中小板时,应把企业的盈利能力放在首位,不仅是现在的盈利能力,更要关注其今后的增长潜力。主营业务突出,具有较突出的行业或细分行业地位的公司尤其值得关注。

  中小板潜力个股一览

  股票代码 股票简称 看好理由

  002025 航天电器 发展前景看好

  002024 苏宁电器 商业连锁龙头

  002028 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 股东人数骤减

  002022 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 行业垄断明显

  002010 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受益

人民币升值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