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关注消费税政策调整 > 正文
 

应对消费税调整 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反应比较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6:1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燕云

  分析师认为,消费税税率调整,对白酒、日用化工企业构成利好;对石化下游企业、轿车盈利带来一定负面影响。昨日二级市场上,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反应比较谨慎。

  石化下游企业成本增加

  近日在整合下市及成品油价改革影响下的上海石化、中国石化走势强劲,但是在昨日上证指数上攻1300点大关的关键时刻,上海石化微跌,中国石化平盘。此种走势反映市场对消费税增加的谨慎心态。

  此次消费税新增税目中,石脑油、溶剂油和

润滑油以0.2 元/升征收,燃料油和航空煤油以0.1元/升征收,但对航空煤油暂缓征收消费税。分析师强调,此举将给下游公司带来成本增加的负面影响,而对于一体化的公司基本不产生影响。

  中信证券研究部殷孝东表示,此次增加的石脑油、燃料油和溶剂油对下游的化工行业带来一定负面影响,特别是对以乙烯为龙头的石化企业会带来生产成本的增加。殷孝东测算,按照乙烯和石脑油用量1:3.2-3.3的比例计算,100万吨乙烯生产规模的公司将因此带来全年成本增加8.4亿元(按照石脑油密度0.715计算),如上海石化将因此影响EPS约0.10元。

  东方证券研究所王晶指出,由于自产自用不必纳税,因此,对于中国石化这样的一体化公司,由于石脑油大部分自用,其他油种占比很小,因此总体影响中性。

  轿车利润受到较大影响

  分析师认为,在汽车行业竞争激烈、消费税难以转嫁的情况下,轿车利润整体上受到一定负面影响。

  中信证券研究部分析师李春波表示,此举将导致“B级车遭受重创”,理由是:1升以下产品消费税未降和税率提高的排量点选在2.0升而不是2.2升,而国内厂家B级车的主流在2-3升之间,税率平均上调4%。

  正因为征收调整的重点是在中等排量车型以及大排量车型上,其他车型变化并不大。因此,联合证券研究所钱晓宇表示,汽车消费税调整“引导小排量车消费的效应并非如想象的那样大”。

  分析师普遍认为,轿车行业利润将会受到负面影响。李春波估计,轿车行业利润率将因此下降约0.3%,整体利润将因此下降约8%。他认为上市公司中,一汽夏利、一汽轿车、上海汽车都将受到负面影响,而长安汽车、江淮汽车则基本不被波及。

  长江证券研究所姜雪晴同意轿车将受负面影响的观点。初步预计税率每上调1个百分点,上海汽车盈利将下滑5%左右。

  白酒公司盈力能力增强

  昨日白酒板块并未显现强势。分析师认为这一方面与从价税利好早已得到消化有关,另一方面与白酒企业一般使用销售公司避税相关。

  从2001年开始,我国对粮食白酒、薯类白酒分别按25%和15%的税率从价计征消费税,同时再按每斤白酒0.5元的定额税率从量征收一道消费税。其意是“扶优劣汰,扶大限小”。此次税改未取消每市斤白酒0.5元从量税的征收,粮食类白酒的从价税仅仅在原先的基础上下调了5%。

  尽管白酒上市公司对税改反响平平,但分析师坚持认为,粮食类白酒生产商的盈利能力将得到普遍提升。天相投资顾问分析师王炎预测,山西汾酒在此次税改中将受益最大,盈利能力能够提高20%,其次为G老窖13%、五粮液7%、茅台7%。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分析师乔奕表示,从上市公司2004年财务数据静态来分析,从价税率下调5%对山西汾酒、贵州茅台和G老窖的净利润提升分别为上升22%、6%、8%。

  但是,由于从量税未改,对部分白酒公司盈利状况改变不大。王炎认为,中低端白酒生产商的盈利能力更多的受制于从量税的抑制,因此,二三线白酒公司无法因为此次税改而根本上提升盈利能力,而行业中低端产品将依然维持激烈竞争的态势,王炎预期行业中龙头公司主攻高档白酒产品的趋势将继续维持。

  上海家化喜出望外

  昨日,上海家化涨幅达6.27%,创出一年多以来的新高。显然,取消

护肤护发品税目对上海家化是重大利好。高华证券分析师金宝山表示,护肤护发产品消费税的取消有点出乎市场意料,应该说上海家化对利好市场还未充分认识。

  光大证券研究所刘军指出,护肤护发产品消费税是从1994年开始征收的,当时护肤护发产品属于高档消费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护肤护发产品已经成为大众消费品,因此取消护肤护发产品消费税更加适应消费结构的变化,引导正确消费。此项政策对上市公司上海家化和G索芙特的业绩产生提升作用。

  金宝山指出,上海家化化妆品的消费税率为30%,花露水的消费税为8%,但这两项税都是在生产环节中征收的。经过计算,取消消费税,公司的利润将增加约2000万左右。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