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飞天系掌门人被拘 > 正文
 

初生牛犊锋芒初露 光彩49公司出手重组飞天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4:2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孙立云 实习生 孙晓旭

  虽为初生牛犊,但一出手就是大手笔。昨天,陷入困境的“飞天系”三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已与刚于本月19日成立的光彩49公司签订重组框架协议。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正是民营资本参与绩差上市公司整合的好时机,也可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一条途径。

  “飞天系”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福建三农(资讯 行情 论坛)(000732)、浙江海纳(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5)及ST龙昌(资讯 行情 论坛)(600772)的公告称,“飞天系”的掌门人邱忠保及其旗下的西安飞天科工贸集团,在3月21日与光彩49控股公司签订了重组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此次重组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即光彩49公司对西安飞天及三家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债务重组、业务重组、机构重组。

  ST龙昌董秘赵伟文昨日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大股东与光彩49的重组协议也是于昨日才拿到手。“光彩49的重组刚刚开始第一步,即对西安飞天的重组,目前还未涉及所属上市公司的重组问题。有关上市公司的重组以及大股东清债问题,将在下一步得到解决。”

  今年2月25日,“飞天系”实际控制人邱忠保因涉嫌违反

证券法规,被上海市公安机关调查。而“飞天系”公司也是现金流枯竭,各种担保达20多亿元,上市公司需要填入新的资产,否则将面临托管及退市的危机。

  与此同时,随着股改的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问题也日益急迫。在股改过程中,一些绩差与问题上市公司可能因无法股改而最终被边缘化。

  万国股市测评董事长张长虹认为,今后以民营企业为核心的社会资源,将会更多地参与绩差与问题上市公司的重组与整合。这符合监管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宗旨,而且目前民营企业进入上市公司也是最佳时机。

  光彩49公司是一家52家民营企业组成的公司,募股资金约5.2亿元。董事包括严介和、张朝阳等知名民营企业家。张长虹表示:“目前绩差与问题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价格普遍较低,正苦于无法股改。同时,再融资与新股发行也即将开闸。民营企业此时重组上市公司,不仅可以整合其下属的资源,也可以在将来融资过程中借壳上市公司占得先机。”

  目前“飞天系”三家上市公司都未进行股改。ST龙昌董秘赵伟文称,公司非常希望股改能与重组同时进行,但目前重组事宜还有待进一步落实。

  受利好消息刺激,ST龙昌昨日一开盘即冲至涨停,并保持至收盘,收于2.07元。

福建三农及浙江海纳于昨日起同时停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