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关注消费税政策调整 > 正文
 

消费税政策作出调整 四类公司喊爽三类公司叫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3:33 四川金融投资报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1日联合下发通知,从4月1日起,对我国现行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调整。此次政策调整是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消费税最大规模的一次调整。

  此次消费税政策调整的主要内容是:新增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等税目。增列成品油税目,原汽油、柴油税目作为此税目的两个子目,同时新增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航空煤油五个子目。取消“护肤护发品”税目。
调整部分税目税率,现行11个税目中有2个税目没有调整(烟、鞭炮焰火),其余税目都不同程度地有些变化,其中涉及税率变动的有小汽车、摩托车、酒及酒精、汽车轮胎几个税目。

  业内人士指出消费税政策的变化将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四类公司获益

  由于税目取消或税率下调家化、白酒、摩托、轮胎等四类上市公司有望从此次政策调整中获益。

  从4月1日起粮食白酒的税率将从25%下降到20%这对生产粮食白酒的上市公司构成利好。分析人士认为白酒类上市公司如山西汾酒、五粮液、G老窖、伊利特、贵州茅台、G全兴等业绩都将有所提升其中以中低档白酒为主要产品的公司受益程度将更大。

  摩托类上市公司如钱江摩托、新大洲等也将从这次政策调整中获益。根据新政策对排量250毫升含250毫升以下的摩托车消费税率将从10%下降至3%。;生产汽车轮胎的上市公司中产品以斜交轮胎为主的上市公司获益较大此类公司包括轮胎橡胶、黔轮胎等;护肤护发品税目将从4月1日起取消这将对家化类上市公司构成利好。所涉及的上市公司有上海家化、索芙特等。

  三类公司受冲击

  石化类公司将受到影响。航空煤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将开始征收消费税将使石化类上市公司成本有明显提高。不过政策规定出台时先按应纳税额的30%征收对航空煤油暂缓征收消费税这将为石化类上市公司提供一定的缓冲期。

  木地板、一次性筷子、高档手表开征消费税将使木制品和手表公司增加成本压力。相关上市公司包括G宜华、G森工、飞亚达等。

  汽车企业喜忧参半

  汽车消费税的调整较为复杂大排量和能耗高小轿车、越野车税率有所提高而

小排量车、中轻型商用客车的消费税则有所下降。由于汽车消费税并非向厂商征收而是在消费环节中向购买者征收因此此项政策的调整并不会直接影响厂商成本但对于市场需求会有较大影响。分析师认为以小排量汽车、中轻型商用客车为主要产品的一汽夏利、长安汽车、G宇通等公司受益较大。而对于产品中大排量车占较大分量的上市公司消费税的调整则对其市场销售构成考验。

  叶展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