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四大股东出手巨田证券将了断保证金占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3: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蒋飞 田剑彤 发自深圳

  巨田证券历史遗留的保证金占用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这家国内第一个专业证券公司将迈开走向新生的第一步。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多位相关人士口中得到证实,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等巨田证券并列四大股东将共同向其提供约3亿元借款,用以填补保证金缺口。但是巨田证券增资扩股,或引入新股东等事宜仍有待进一步谈判。

  由于历史原因,巨田

证券的保证金占用一度到8亿元以上。2001到2002年,巨田证券在完成首次增资扩股并引入目前的四大股东基础上,对历史上的委托
理财
进行了清理和买断,并逐步了断了自营业务,从而得以压缩保证金占用余额。但截至目前,这一数字仍在2.5亿元左右。

  据上述消息源透露,盐田港集团、华能集团、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000839.SZ)、交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76.SH)四家是各持有巨田证券17.51%股权的大股东,将向其提供约3亿元资金,而巨田证券则以其位于深圳核心办公区的物业特区证券大厦作为担保抵押物。上述资金将被用于填补巨田证券的保证金缺口,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消息人士表示,监管部门要求证券公司必须在规定的期限之前完成保证金的第三方存管,一些存在保证金占用情况的券商,如果不能及时填补缺口,将无法满足监管层的这一要求。因此四大股东此次以借款方式对巨田证券提供的资金支持,将使其渡过诞生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

  但是解决保证金问题还只是生存下去的第一道门槛,巨田证券接下来还必须尽快充实资本金,以达到监管层设定的从事各项业务的净资本要求。以经纪业务而言,券商每开设一家营业部,必须相应地拥有1000万元净资本。对于巨田证券而言,充实资本金意味着两种途径:或者老股东对其增资扩股,或者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

  由于此次四大股东对巨田证券仅仅是借款,而不是直接出资充实资本金,因此尚难判断四家股东单位的意向,以及巨田证券未来将采取何种方式达到净资本底线。另一位熟悉巨田证券情况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巨田证券目前不存在自营和委托理财问题,保证金占用余额也是透明的,其软肋在于其前身特区证券时期遗留的一些历史问题没有彻底厘清。“这些历史问题不一定在其证券业务上,可能还包括早年投资的一些实业。如果要引入新股东,肯定需要聘请中介机构对这些地方进行尽职调查。这个过程需要一段时间。”这位人士表示。

  此前巨田证券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否认了

平安保险集团,或其旗下的平安证券参与重组的传闻。但是该人士表示无法透露有关公司重组的具体细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