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文化 > 正文
 

一个中关村高新公司的融资链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2000年100万元起家、2年赢利、预备明年上市,受天使投资、孵化器和机构投资者青睐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投资1年后成功退出,并且还零成本持有被投资公司的20%的股份。“对于风险投资公司来讲,在一年时间里获得如此高的投资回报,确实是很少见的。”3月22日,中科招商投资
管理公司(下称“中科招商”)相关负责人说。

  而中科招商的投资,只是数码视讯有限公司(下称“数码视讯”)整个融资链条中的一环。

  中科招商于2004年12月以2500万元现金持有中关村高科技公司数码视讯35%的股权,到今年年初以2500万元现金将其中15%的股权出售给清华力合有限公司和清华科技园,并继续持有该公司20%的股权。

  被投资企业数码视讯的成长史是中国高科技创业企业的一个缩影。该公司创业者郑海涛在创立数码视讯前,曾在中兴通讯工作过8年,2000年春天,他辞去了在中兴的职务,和4个伙伴凑了100万元开始创业。

  中科招商的该项目负责人说,经过半年多谈判,她之所以选择了这家企业,主要看中的有三点:一是该公司所处的行业,二是创业团队的行业背景和市场背景,三是该公司具有“中国特色”的成长道路。

  2004年初,中科招商第二期基金募集成功后,开始寻找具有高成长性的项目,它此时开始接触数码视讯。

  据估计,中国

数字电视市场拥有1000亿元的市场空间,而数码视讯在数字电视运营平台前端设备系统,目前市场占有率为国内第一。

  此外,该企业从创业团队来讲有很令人满意的背景,包括他们都有在华为和中兴通讯的技术和市场方面的从业经历,又有清华大学这棵大树作靠山,这表明这个团队对技术和市场的敏感度及方向判断都非常准确。

  从融资的角度讲,“走得很漂亮”。首先从创业团队开始,后来有天使投资加入,其中有个青岛的农民企业家彭秋和与清华创业园,接着有清华孵化器和清华科技园的投资,还有一家国内的投资公司陆续加入,最后有中科招商的投资。这是一个完善的链条,有天使投资、孵化器和机构投资者,“数码视讯的成长就无意中书写了具有“中国特色”高科技风险投资企业完美的融资故事。从零开始,走得很顺利,100万元创业起家,2001年开始有销售收入,2002年赢利。”中科招商该负责人说。

  郑海涛对高科技企业融资的艰辛唏嘘道,银行贷款很难,多亏了清华科技园和中科招商的扶持,“当时企业发展到了这一步,就是缺少资金,如果有了资金的话,通过了这个瓶颈,可能未来这个行业的顶尖级企业就是我们,如果没有这笔资金,这个顶尖级企业就是别人了。”

  他告诉记者,公司打算明年下半年上市,主持上市前期项目的是国信证券副总张国庆,华夏基金也已经对公司上市发生了兴趣。“目前股权分置改革大局已定,深圳创业板建立后,我们希望在这个市场上市。”

  中科招商的上述负责人说,从去年以来,特别是受盛大、百度和无锡尚德等财富故事的激励,风险投资又成了一个热门行业,特别是外资进入的速度加快,境外风险投资基金都进行了扩募,风险投资可能像当年美国那样成为带动

中国经济新一轮启动的火车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