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20家公司公布年报 制药企业喜忧参半大不一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2:30 北京晨报

  昨日共有20家公司公布年报,总体业绩情况尚可,平均每股收益为0.1831元,只有西藏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一家公司亏损,每股收益在0.2元以上的公司有7家,占总数的35%。此外,在这20家公司中,有半数公司提出了分红预案,其中广州国光(资讯 行情 论坛)推出了每10股转增6股派现2元、G康美(资讯 行情 论坛)推出了每10股转增3股送2股派现0.25元的较佳方案。

  从行业分布情况看,优质公司的行业分布比较杂乱,说明公司的经营能力是决定企业业绩的关键因素,相同行业公司的业绩大不一样,如同属电子元器件制造业的广州国光每股收益达0.45元,而赛格三星(资讯 行情 论坛)的每股收益仅0.05元。更有甚者同属制药业的G康美每股收益高达0.68元,列昨日公布年报的20家公司之首,且送出了优厚的分配方案;而西藏药业则以每股0.34元的亏损列20家公司之末。从这两家公司的基本面情况看,前者是中药饮片业的龙头企业,产品毛利率高达34.64%,并且预计2006年全年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将实现10%的增长。而后者主营业务不够明确,在经营藏药的同时还介入太阳能新兴行业,等待它的只能是被重组的命运。

  总体而言,昨日公布的年报所透露出来的信息主要有两点:一方面需要投资者去积极挖掘公司的基本面信息,而不是盲目地跟着行业景气走。另一方面要看企业的利润增长点。如果主营业务突出,踏踏实实地发展自己的主业产品,则容易做深做强,从而占据较高的行业地位,保证自己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对这类公司,投资者显然应该重点关注。随着今后机构投资者的增多,对于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挖掘将成为获取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在这一背景下,投资者关注年报细节和上市公司产品,将有助于把握投资先机。(北京证券 吴琪)

    相关资料:3.20-3.26披露年报公司投资评级变动一览

    相关专题: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