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财政部信息显示 跨年度国债发行今年或达80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2: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丰和

  在昨天举行的财政部二季度筹资会议传出的信息显示,在国债余额管理实施的第一年,今年跨年度国债发行总量可能将达到8000亿元左右,国债预发行制度也有望在下半年推出。

  财政部有关人士表示,今年国债发行规模将综合考虑财政赤字和到期还本两个方面因素。

  资料显示,今年财政赤字规模为2950亿元,而到期还本量在5000亿元左右,两项合计使今年国债跨年度发行规模可能达到8000亿元左右。去年财政部共计发行7042亿元国债,与之相比增加近1000亿元。

  今年国债发行规模扩大,主要是由到期还本压力上升造成。因为从财政赤字的规模上看,实际比去年减少50亿元。对于8000亿左右的国债发行规模,市场并不感到惊讶。因为,此前市场已经预期由于国债到期量的增加,今年国债发行规模可能在8000亿元至8100亿元之间。因此,尽管今年国债的发行规模超过去年,但是不会对债券市场的供给产生影响。

  今年是国债余额管理的第一年,

财政部有关人士表示,将通过短期国债的滚动发行,促进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的形成。在规模方面,将对短期国债发行将采取适度原则。同时,短期国债发行后,如何提高这些部分资金的使用效率,也正在考虑之中。

  对于即将到来的二季度国债发行,财政部有关人士表示,将在前期公布的关键期限记账式国债发行计划的基础上,拟考虑增加短、中、长三个期限的国债。其中短期债券可能是3个月,也可能是6个月。同时,在7、8月份期间,财政部将计划并推出国债预发行制度,而酝酿已久的储蓄国债也将在这一时期推向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