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年报解读:航天信息--税控之外见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年报解读:航天信息--税控之外见增长

  本报记者 陶俊

  航天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600271)年报显示,2005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25亿元,同比增长24.57%;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15.06%;每股收益0.82元;净资产收益率12.78%。

  航天信息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2005年在巩固主业增值税防伪税控业务的同时,加大了非防伪税控业务的开展力度,通过与通用设备厂商签订分销、代理协议,提高服务渠道的营销能力,使其计算机产品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5.3亿元,增幅达130.02%。

  主导业务发展稳健

  航天信息主导业务为增值税专用发票防伪税控系统及配套设备,2005年度该业务收入为12.36亿元,占公司总收入48.95%。由于2004年公司在国家税务总局招标采购中销售主机共享系统、通用发行器共6900.83万元,因此该主导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282.61万元,减少5.56%。

  2004年8月24日国家税务总局制定了《税控收款机推广应用实施意见》,要求凡从事商业零售、饮食业、娱乐业、服 务业、交通运输业等适合使用税控收款机系列机具行业,并具有一定规模和固定经营场所的纳税人,必须按规定购置使用税控收款机。航天信息是目前唯一一家经营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的企业,而长期积极推行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的政策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从目前来看,该业务盈利能力较强,同时在公司业务中仍然占有重要地位。

  为遏制“四小票”骗抵增值税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普通发票的监管工作,2005年国家税务总局已经对航天信息开发的“一机多票”系统进行了测试,效果反应良好。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相关文件和政策精神,2006年航天信息将全面推广“一机多票”系统,预计用户数将比2004年、2005年有较大增长。同时,航天信息已经开发了多款中高低档税控收款机,目前已经积极在各省准备入围招标工作。

  航天信息主要控股和参股公司取得了良好收益。据统计,航天信息目前主要控股和参股公司为35家,其中33家控股在50%以上。2005年盈利30家,亏损5家,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13亿元,净利润1.54亿元。这表明航天信息在对外投资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积极寻求新的收入增长点

  在主导业务发展前景良好的同时,航天信息积极寻求新的收入增长点。其计算机产品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5.3亿元,增幅达130.02%,显示出公司在计算机产品方面的努力初见成效。

  2006年,航天信息将在数字电视、无线通信与RFID、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企业财税一体化软件等业务和市场方面迈出战略性的关键几步, 为公司确立增值税防伪税控以外的新经济增长点进行战略部署,给公司业绩成长带来新一轮的期待。

  2005年11月,航天信息成立了航天信息数字技术研究院, 进行关键技术创新项目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工作,预计将有数项科研成果顺利商业化并给公司业绩成长提供有力支持。此外,公司将以美国爱瑞技术开发公司为窗口,发挥其桥头堡作用,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实现公司走出去的发展战略。

  财务状况良好

  航天信息报告期末货币资金为18.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81个百分点。同时偿还了银行2亿元短期借款,支付了1.27亿元应付账款,增加了7572万元预付账款。

  由于航天信息在2005年更加深入地开展了全面预算管理, 各项费用得到有效的控制,使公司在合并报表范围增加的情况下,管理费用和营业费用比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较大,同比分别降低了9.23%和10.45%。

  2005年,航天信息继续加强增值防伪税控系统的客户维护网络的整合力度, 增加了纳入合并范围的控股子公司的数量和维护客户的数量,使得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41%。这让公司在主营业务收入增加24.57%的同时,净利润的增幅只有15.06%。

  在稳健发展的同时,航天信息也面临政策方面的风险。主要是一机多票业务的推广,国家税务总局的推广力度直接影响到公司的产业扩张速度。此外,税控收款机各省入围招标的进度也直接影响到公司的市场拓展力度。针对这些风险,公司表示将在市场化业务领域努力扩展,实现业务相关多元化,降低业绩成长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