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市场 > 争夺伦交所 > 正文
 

纽交所可能介入伦交所竞购 已委托花旗进行评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5:32 中国证券报

  本报特派记者 卢怀谦 纽约报道

  3月10日以来,纳斯达克公司向伦敦证交所递交42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并与伦交所的股东们展开多次商谈,甚至慷慨表示向其提供新公司的股票。但是这家拥有205年历史的欧洲最古老的证交所却保持着英国人惯有的矜持,不肯轻易就范。

  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伦敦证交所之所以欲擒故纵,促使纳斯达克抬高出价引发收购大战,最终用意是迫使尚未开价的纽约证交所提出更高出价。

  据报道,纽交所已经委托花旗集团就竞购伦交所的可能性进行评估。

  纽交所一直在考虑扩军

  在纽交所首席执行官约翰·塞恩的精心策划下,这家拥有213年历史的全球最大证券交易所本月8日在自家交易所挂牌上市,从“经纪人俱乐部”的非盈利性机构转型为盈利性公司,公司市值已经超过120亿美元,高过纳斯达克和伦敦证交所的市值总和。

  美国KBW公司市场分析师理查德·赫尔认为,塞恩的雄心不会止步于上市,对于他来说上市只是一个手段、一个平台,下一步将是收购与其互补的交易所。

  纽交所的潜在收购目标中,包括美国国际证交所、美国证交所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还有亚洲各国的新兴市场,但它最迫切的目标是建立通向欧洲的桥头堡。伦交所、欧洲证交所(Euronext)、德国证交所都是塞恩的备选对象。塞恩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对后两家交易所更感兴趣。但市场人士认为其有“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意在转移大家的注意力,避免“见光死”。

  吸引国外新公司上市

  随着纽交所上市后转变为盈利机构,其财务业绩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其吸引全球优质企业IPO的能力和股票交易量。然而塞恩发现,在这方面纽交所对外国企业的吸引力已经风光不再。

  2002年安然公司和世通公司丑闻爆发之后,美国出台了《萨班斯—奥克斯利法》,对美国本土以外的公司严厉得近乎苛刻,加大了其上市成本和集体诉讼风险。所以,该法出台以后,外国企业到纽交所上市的步伐明显放慢了,转向了包括伦交所在内的其它交易所。就连塞恩自己也承认,纽交所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机。

  美国外交委员会国际经济研究主任本·斯泰尔直言不讳地指出,是《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成全了伦交所,使其成为“美国以外公司上市的重要选择”。目前伦交所的日交易额仅次于纽约和东京两地证交所,是世界第三大证券交易所。伦交所还是世界上最国际化的证券交易所,它不仅是欧洲债券及外汇交易领域的全球领先者,还受理超过2/3的国际股票承销业务。伦交所主席吉布森·史密斯表示,伦交所的战略定位非常独特,对客户的服务也非常出色。作为一个多层次的市场,伦交所既有类似纽约证交所那样的蓝筹股市场,又有类似纳斯达克的创业板市场———伦交所创业板(AIM),这正是纽交所欠缺的,对塞恩有巨大的吸引力。

  截至2005年12月31日,中国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首次公开募股的有12家,增资发行的有12家,总融资额为206.47亿美元,比2004年的78.26亿美元增长了163.83%,占全球IPO融资总量的10%以上。然而2005年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只有无锡尚德一家,融资额不足4亿美元。中国建设银行去年进行高达92亿美元的海外上市时,直奔香港而非纽交所。

  如果并购伦交所成功,则可以抓住更多的国外企业。正如伦交所全球业务发展部主管皮尔斯所言,在伦交所上市,既可以使中国和其它亚洲企业证明它们符合较高的治理标准,又不用应付《萨班斯—奥克斯利法》的负担。伦交所可以提供主板、创业板以及双重挂牌等选择,与纽交所相比,其品种结构显然更为丰富。

  即便单单从技术上考虑,纽交所收购伦交所,可以帮助其获得美国东部时间上午9:30纽交所开盘前的交易业务。纽约与伦敦有足足5个小时的时差。

  正因如此,在伦交所回绝纳斯达克的要约之后,塞恩周末召开紧急会议,与他的高级顾问共同商讨如何在这场收购较量中应对纳斯达克。

  目前的时机对纽交所不太有利。纽约证交所控股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加拿大卡尔德威尔

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纽交所约3%的股份,该公司基金经理托马斯·卡尔德威尔就警告说,他反对纽交所试图与纳斯达克在报价上竞争,不希望纽交所介入这一竞购。“我们已失去了先机,不应涉足抢夺式的管理。”他认为纽交所应把精力放在如何提高内部效率上。

  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即使塞恩力排众议,坚持卷入争购战,发展势头正猛的纳斯达克也不会轻易就范。因为如果纳斯达克成功收购伦敦证交所,它将超过东京证交所,成为全球第二大证券交易所,并有望与纽交所争夺全球第一的位置。这一直是纳斯达克首席执行官格雷菲尔德的梦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