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社保基金 > 正文
 

社保基金海外转持国有股将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05:3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郑中 北京报道

  昨日起在港公开招股的湖南有色金属有望成为第一家实行社保基金海外“转持”国有股的公司。该公司计划以每股1.2-1.65港元发售最多10.67亿股H股,筹集资金最多17.7亿港元。上市后,社保基金将最多持有1.067亿股湖南有色股票。

  日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在港交所下属的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开设“公司投资者户口”。消息人士透露,此举正是为社保基金“转持”国有股做准备,此举意味着社保基金一直争取的国有股海外“减持”改“转持”工作即将启动。

  分析人士认为,“减持”改“转持”后,

社保基金可以有两种选择:直接持有
股票
或持有现金。如果某公司上市的定价偏高,社保基金很可能会直接持有现金;如果判定公司有成长空间,就会持有一段时间股票。

  专家认为,社保基金海外“减持”改“转持”工作的启动,有利于社保基金积累直接运营国有股权的经验,并为内地市场划拨上市公司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提供借鉴。

  至于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事宜,消息人士表示,虽然国务院已经批准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海外投资暂行规定》,但由于启动海外投资之前要先选择托管人和管理人,目前选拔工作仍在进行中,“长名单”还没有确定。不过其程序和社保基金2003年选择投资管理人类似,其先后顺序为5步:公告及资料申领;资格审查;专家初评,先确定长名单,再从中选出短名单;专家复评,给出综合排名和建议名单;最终确定。由于这一过程尚未结束,估计最快也得到今年三季度才能真正启动海外投资,而且初始投资金额不会超过社保基金的境外减持收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